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寒山区播绿海——优秀共产党员蔡丛良带领群众护林造林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4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汽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行驶。透过车窗,是满眼苍翠葱郁,初秋的山岭,山花烂漫。远山荡漾在一片片绿色的海洋之中,就在这绿色的世界里,有我们要寻访的造林护林使者——泸西县向阳乡所梅乐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组长蔡丛良。

  昔日荒山披绿装

  “所梅乐、穷山坡、土地瘦、气候恶,春种一山坡,秋收一箩箩”,这是所梅乐村十年前的真实写照。该村地处海拔2039米的高寒山区,居住着159户村民,近700人,由于从前大肆开采林木,全村的跑水、跑土、跑肥“三跑”耕地一度达3000多亩。望着满山遍野的荒山坡,村小组长蔡丛良下决心一定要改变所梅乐村的贫穷面貌。1987年,在老蔡苦口婆心的劝说、动员下,少数村民及村干部带头在荒山、荒坡上种下华山松180亩,5年后,松树长势喜人。恰在此时,国家扶持贫困山区的灭荒造林政策给老蔡及家乡人带来了实惠,这也更坚定了老蔡把这条路走下去的决心。这年老蔡53岁,村民们不解地说:“50不栽树,60不建房,你都50多岁的人了,就别瞎操心了,安心过日子吧。”老蔡回答:“我不能只想自己,还有那么多的村民、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哪!”老蔡认为,所梅乐村的劣势在山,致富希望也在山,他经过认真思考,按照“稳定粮食,近栽烟,远栽树”的发展思路,对所梅乐村的发展作了全面的规划,并向村民们讲解植树造林的意义,使大家树立了“要致富,先栽树”的意识,在全村掀起了大栽华山松的热潮。

  造林首先要有苗,全靠购买代价太大,多年来,连吃饭都成问题的所梅乐村拿什么来支付大笔的苗木款呢?反复思考后,老蔡决定自己建立苗圃进行育苗。他大胆地从林业站赊回400公斤松子,在林业技术员的指导下,通过精心管护,种子出苗率达90%以上,一株株松苗长势喜人。可是,问题随之来了,以前在荒山荒坡栽树,群众积极性很高,可要退耕还林,在自家地里栽树,群众就不答应了。当老蔡动员全村村民退耕还林时,不少村民气愤地说:“老蔡,你真糊涂,把庄稼地都栽上树,我们今后吃什么?”老蔡深知,只有改变原始粗放的耕作方式,采用良种良法,提高单产,退耕还林后群众吃饭的问题才能解决,靠“科技兴农”才是唯一的出路。1995年,在农科站等部门的技术帮扶下,他鼓励全村推广包谷营养坨定向移栽,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全村不但没有出现粮食紧缺,还夺得大丰收,粮食总产达179.2吨,烤烟收入10.6万元。粮食增产,收入增加,给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在老蔡的带领下,所梅乐村对25度以上的“三跑”地全部进行了造林,过去不愿栽树的村民也都积极响应,彝族村民顾少良将自家16亩坡地全部栽上了华山松。如今,这些林木都已成材,只要进入所梅乐村,就可以看到一眼望不到边的树木,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甘当绿色守护人

  三分栽树,七分管理,蔡丛良自愿当起了山林的守护人。他带领村民制定了村规民约,并挑选3名责任心较强的村民对山林进行管护,组建护林队,同时,与乡派出所签订“警民共建文明村”协议,共同管护本村山林。为更好地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老蔡自掏腰包花了390元钱从县城买来望远镜,随时关注山林的情况。老蔡说:“过年时,小孩、年轻人会到山林玩耍、放鞭炮,我怕失火,便把他们一个个赶下山,开始大家不理解,觉得我不近人情,但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慢慢也知道了我的用心。护林防火已成为了全村人的自觉行动,在村子近7000亩的林地里,没有乱砍滥伐及偷盗林木的事情发生。”提及此事,老蔡的妻子心疼地对记者说:“他几乎每天一起床,拿起镰刀往腰上一别,就去守山,不管天阴下雨,到天黑了才回来,特别是每年3月至5月的护林防火期,都是守到凌晨2点才回来,家里什么也管不着,我和儿女替他担惊受怕的,他今年都67岁的人了,爬上爬下,那几棵树,就是他的命根子呀!”

  如今,所梅乐村植树造林面积达6786亩,其中退耕还林3070亩,人均造林9.86亩?熏森林覆盖面积达43%,提前5年完成灭荒任务。林业部门人士测算,所梅乐村林地总价值达4685万余元,除去集体林,退耕还林栽种的林木价值为1017.6万元,户均达6.13万元,村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绿色银行”的大储户。在老蔡的带领下,所梅乐村在原造林的基础上又发展了林果木,栽种杜仲126亩、核桃800亩、优质梨1300多株。从1993年至2003年,所梅乐村先后被国家、省、县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先进党支部”、“全县绿化造林先进集体”等9个集体荣誉称号,蔡丛良也被授予“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优秀人才”、“云南省工人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等17个荣誉称号。

  昔日的植树梦圆了,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老村支书,仍在奋斗着,他矫健的步伐、灿烂的笑容背后看不出一丝倦怠。

  张馨云(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