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乐康”扛“诺贝尔”作虎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48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关怀糖尿病患者,特开展免费健康检测活动”,一张张大红纸经常被贴上各个小区的公共广告栏,宣传着一种名为苦乐康的“药品”。近日,有市民拨通了商报投诉热线,向记者咨询他们所看到的“苦乐康”广告,怀疑这则治疗糖尿病广告是否可信。

  据王先生讲述,他父亲是位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家里人这些年到处寻医问药。然而试
用了各种各样名称五花八门的药物后,老人家的糖尿病却始终不见好转。近日,王先生在小区门口看到一种名叫“苦乐康”的药在做宣传义诊,派发的宣传小册上说“苦乐康”能够让患者“不打一支针,不吃一粒药,治愈并发症,根除高血糖”,更令人疑惑的是,该产品还声称是诺贝尔医学奖的最新成果。对于这样的宣传全家人都不太相信,所以当时并没有购买,想问问清楚。

  “苦乐康”是怎么扯上了“诺贝尔”呢?当天下午记者就佯装为亲戚购药,来到了位于中山北路省级机关院内的苦乐康咨询中心。由于房间外并没有悬挂任何标志,记者问了楼内多人才找到,走进去看到里面只有一位女士坐在那看报纸。见记者是来咨询的热情的站起来表示自己是咨询医生,姓包。在了解记者亲戚的病情后,包医生就称苦乐康是“诺贝尔医学奖的全新成果”,能根治糖尿病,很多患者在他们这里购药后,糖尿病很快就好了。她还始终强调,选择服用“苦乐康”后要停止服用任何治疗药物,问其原因,只是回答没有必要了。然而让记者惊讶的是,在产品包装袋上,却赫然标明是保健食品,并非准字号药品,包装上还将诺贝尔奖章图标作为防伪标志。当记者问及究竟是不是和诺贝尔医学奖有关时,包医生肯定地表示:“是苦乐康的发明人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

  临走时包医生给了记者一本宣传小册,记者翻开后看到上面赫然写着“苦乐康是糖尿病治疗史上又一次史无前例的壮举……”介绍中还声称“没有毒副作用;口服一次,就可以减掉所有口服降糖药……”宣传小册上还出现几位著名医学专家推荐“苦乐康”的介绍。其中一位称是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姓马,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大学的人事处,经工作人员查询后回复,该大学根本没有这样一位教授。而另一位称是北京博爱医院的肖姓主任医师,院方医务处明确表态,确实有这么一位医生,但调查后认定她与“苦乐康”没有一点关系,这一点,院方已经向各地包括南京的工商部门进行过书面说明。

  随后记者又从权威网站查询得知200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授予了英国科学家悉尼·布雷内、约翰·苏尔斯顿和美国科学家罗伯特·霍维茨的,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器官发育”及“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基因调控机制,并非像包医生所解释的是授予“精糖素”这一成果的。2002年的诺贝尔医学成果和“精糖素”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更不用说什么“苦乐康”了。

  而对于包医生的一旦服用“苦乐康”就要停服其他药物的说法,不少专家都说这是拿生命开玩笑。省人民医院的有关专家表示,保健食品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它代替不了药品,患者停止服用治疗糖尿病的药物肯定是不行的。一旦患者停止服药,病情就会复发,甚至会让症状更为严重。那些夸口说保健品可以代替药品治疗疾病的说法,就是伪科学。那些带有欺骗性的广告语言是在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

  记者经过查询找到了“苦乐康”所谓的大中华区销售公司的电话,记者打过去后,也是一位自称是咨询医生的人,对记者的质疑,这位医生表示负责人全部出差去了,无法联系,她还疑惑着说:“不是刚查过了么,怎么又来了。”总经销没有结果,记者只有回到在南京的咨询点采访,可这时那位包医生竟然一再强调已经不做“苦乐康”了,什么情况她都不了解。短短几小时,改口如此之快令人费解。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苦乐康”已被查过多次,还被省药监局点过名,但现在依然十分“活跃”。这样误导患者的宣传还要持续多久,商报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黄长满报道(6版《民生通道》)

  (编辑 云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