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审理人伦惨案 丈夫手刃前妻被儿索赔4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2:05 信息时报

  新闻提示

  结婚后妻子的不忠和冷落,离婚后对儿子成长教育的漠视,让前夫高举屠刀,狠狠地刺向前妻,随后挥刀自尽,结局是前妻不治身亡,凶手却活了过来。昨日上午,广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宗血案,杀死前妻的丈夫说是为了儿子的教育问题才下毒手,而儿子却当庭向父亲索取赔偿48万。

  这宗血案因何发生,隐藏着什么样的背景?在昨天庭审中,记者了解到该案的来龙去脉,或许会带给我们深思。

  缘起 妻被捉奸在床两人离婚

  据悉,李强是海南人,今年43岁,前妻王梅是深圳人,两人原先住在深圳沙头角,有一个13岁的男孩。两人的感情在孩子出生后,逐渐走下坡路,在2001年时,当孩子10岁时两人离婚。

  对于离婚的原因,据李强在庭上说,是因为王梅老是看不起他。“她老是说我没用,无能,甚至不让我与她一起睡在床上,叫我睡在地板上”,李强在庭上恨恨地说。不仅如此,王梅还与其他男子通奸,有一次还被李强当场捉奸在床,两人感情至此彻底破裂,婚姻名存实亡。因此,在2001年两人办理了协议离婚。

  矛盾 孩子上初中户口成大问题

  如果说这个不幸婚姻为悲剧埋下伏笔,那么两人因孩子上学户口的问题发生的争吵就是直接的导火线。

  离婚后,双方先后签订了三份协议,约定孩子由李强直接抚养,但后来王梅却将她与孩子的户口从沙头角迁到深圳南山区,随后又离开深圳到东莞打工,接着到广州天河工作。“对孩子的成长、教育不闻不问,很多次孩子都感冒发烧,她也只是打个电话回来问一下而已,没有真正的关心”,说起这些往事,李强在庭上似乎依然对死去的王梅不能原谅。

  在今年初时,孩子已经小学毕业要上初中,但户口却不跟他在一起,这很不利,李强便经常要求王梅回深圳将户口迁回沙头角,便于他对孩子进行照顾抚养,但王梅一直不肯,“她老是不接我的电话,一听到我说孩子户口的问题就挂电话,最后我只好发手机短信商量,但她也一直不肯”。李强在庭上满腔怨气地说。

  杀心 屈辱加怨恨日记透露杀意

  所有的这些,都让李强对王梅产生极大的怨恨,更产生了杀害王梅的念头。庭审中,从检察官出示的一份李强作的日记很能说明这个问题。在这篇写于2003年12月26日的,名为“十几年生活件件小事之点滴”的日记里,李强记载着因为王梅的不忠和虐待给自己带来的屈辱,以及因为王梅拒绝办理孩子的户口迁移,双方频频闹的矛盾。其中写道:“这个坏女人,对我这么不好,总是有条件地跟我过性生活,我挣了钱了,才允许我亲近她……,我要干掉她”。

  悲剧 残忍杀前妻自杀未遂被救

  今年4月28日,悲剧终于发生了。眼看着其他同龄的孩子都选择好初中学校了,自家的孩子却为户口问题着急,陈某再也忍不住了,当天中午,李强带着一匕首从深圳坐车到广州找到王梅。两人一见面又因孩子户口问题发生争吵,李强郁闷之下拿起烟灰缸想抽烟,王梅见状后说这里不许抽烟,随后两人又吵起来,吵着吵着,王梅不耐烦了,说要叫人赶他走。听到这番话,李强的怒火“噌”地就冒起,随手掏出匕首恶狠狠地在王梅的胸部、腹部连刺4刀,随后,万念俱灰的李强用刀在自己的肚子和胸部各刺一刀,并到脖子上划了一刀,意图与王梅双赴黄泉。

  此时,两人的争吵声已惊动了保安和邻居,当数人冲上来时,见到血淋淋的一幕,也正好见到李强正在自杀,其中一人随即进行劝导,在李强犹豫的一刹那,随即被人制服。事后,两个血人均被送到医院治疗,经半个小时抢救后,王梅不治身亡,而李强则因伤势较轻活了下来。

  开庭 被控故意杀人儿索赔48万

  昨日的庭审,对检察院指控其故意杀人的罪名,李强没有任何异议,只是反复地诉说自己不幸的遭遇和王梅的无情。而李强的辩护律师则请求法庭考虑到此案发生的背景,是王梅本身存在过错,先是通奸让夫妻感情破裂,又虐待奚落李强,且在孩子抚养教育上消极对待,导致李强临时起意杀人,酿成血案。因此李强的杀人行为不同于谋财害命,危害性不大。该律师为此恳求法院考虑到孩子已没有母亲,不能再失去父亲,请法院酌情从轻处理,判处李强缓刑。

  庭审的最后,是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部分。让人意外的是,李强、王梅13岁的孩子委托两名律师对父亲提起索赔,要求支付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等共计48万元。对儿子的这个请求,李强本人似乎没什么特别的意外,只是表示自己想赔偿也没钱。时报记者 木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