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痛恨晚自习制度编谣言称有女生遭民工强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7: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这段时间,一则“南京某省重点中学一名女学生在放晚自习回家途中,遭附近工地民工强奸”消息的出现,着实把一些学生家长吓了一跳,并引起南京教育界极度震惊与关注。然而,对于这则传遍南京中小学的消息,校方矢口否认,警方及医院也未能证实此事曾有
发生。

  但没有根据的说法,仍在家长和学生中流传。这源于该省重点中学从10月8日开始,在高中部全面推行早晨7点进校,晚上9点40离校的高强度作息制度。所以,很多学生家长在听到这一传闻后感叹,出事是难免的。

  本报记者经过连续几天的调查,终于查清这是一桩彻头彻尾的谣言。谣言缘自学生家长对学校晚自习制度的痛恨。

  在南京,实行这种类似苏北“县中模式”的作息制度,远不止这一所重点中学。在历经“高考之痛”后,南京的学生家长甚至一些教育部门,正在把管理严、学习苦的“县中模式”当做是产生高升学率的制胜法宝。争议及传闻至此而起。

  A篇 “女生遭强奸”传言令人震惊

  11月初,记者同时从几个渠道得悉一个重大的刑事案件信息:南京某省重点中学一女生下晚自习途中被民工强奸。女生受辱后含恨撞车自杀,被撞成了植物人。

  11月3日中午11时50分,记者来到这所省重点中学,刚好赶上学校放学,记者在门口拦下两名男学生,打听女学生被轮奸一事。其中一名戴眼镜的学生对记者说:“事情好像发生在上个月底,听说出事的那名女生是高中部的,具体哪个班说不清。”

  记者走进该校高中部。在一间教室里,几名女学生正围着一张课桌边吃饭边聊天,记者试探着和她们接触,一番交谈,女生们开始唧唧喳喳议论起来,“听说那天出事的女同学被救下来了?”“不可能吧,她不是被三个农民工先奸后杀吗,怎么会还活着?”“不是一个人吗,怎么冒出三个人呢?”似乎意识到当着外人的面说漏了嘴,女生们相互看了看,急忙低头扒着碗里的饭,不再吱声。随后,记者又在一个楼梯口遇到一位女生,这位女生低声告诉记者,自己仅知道有个女生被工地上的农民工强奸了,其他的就不太清楚,另外听说学校最近在做统计,是关于有哪些同学回家路程比较远的。

  记者试图采访该校领导,但被工作人员婉拒。

  该中学附近确实有几个大大小小的工地。工地一些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一致否认听说过有女学生被强奸之事。但据负责该中学周围一段路面清洁的一名清洁工透露,5天前,他从几名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嘴里听说了这件事,当时有一名家长还说,学校放晚自习比较晚,以后他要天天来接孩子放学。后来又有几名家长叹息:“那孩子真是可怜,被人糟蹋了后跑到马路上还被汽车撞成了植物人。”

  按照这些说法,那名出事的女学生应该被送到了医院治疗,警方也应该介入了调查,事情应该很快水落石出了,记者决定先从医院入手调查。在走访了南京几家大医院后,记者得知从10月份以来,因为车祸而受伤的患者为数并不多,其中年龄在15岁至20岁之间的只有4名,其中两名女的也不是那所中学的学生。

  既然出了车祸,交管部门应该会有记录的。记者随后打电话到南京市交警五大队,希望从中得到一些线索。该大队邓大队长对记者表示,立即进行调查。10分钟后,邓大队长致电记者称,通过询问当班和不当班的事故民警,都没有问到有一名女中学生被撞成植物人的交通事故发生。

  接着,记者又联系了交警八大队的钱副大队长。钱大当即安排事故民警进行网上比对,但依然无果。

  与此同时,记者接连联系了交警九大队、七大队、四大队、三大队、二大队、一大队,甚至于连机场高速、二桥高速等一些边远的交警大队,但均未查找到有关女中学生被撞成植物人的信息。记者又联系了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因为没有具体的事故汇总材料,一时无法查询到相关信息。

  记者的调查陷入了僵局。

  此前,记者已对该中学辖区范围内的几个派出所进行了探访,但遗憾的是,通过查阅派出所的报案记录,均未查到有关女中学生在工地被强奸的报案记录。

  就在记者一筹莫展之际,有内部人士向记者提供一个消息:玄武警方近期侦破了一起强奸案。记者紧接着对玄武警方进行走访,但警方以案件仍在调查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死死抓住这一线索,动用多方关系了解详情。两天后,消息传来,玄武警方破获的这起强奸案,受害人是一名卖淫女,并非记者所找的女中学生。

  如果真的有一名女中学生遭轮奸而后撞车自杀成植物人的话,那应该是一起恶性案件,但记者经过调查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似乎是件子虚乌有的事。6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省重点中学,但由于该校负责人一再拒绝记者的采访,似乎又让人感到事件有点扑朔迷离。就在记者感到困惑不解的时候,终于,通过内部关系,该中学的一位职员向记者道出了事情的真相。

  据这位职员透露,这一切都是一名学生家长编造的谎言,因为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开设晚自习的下课时间过迟感到不满,在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的情况下,这名学生家长故意散布“女生晚自习回家被强奸”的谣言,希望能引起各方面的注意,给学校施压,缩短晚自习时间。

  最终,经过记者一再努力,该校的一位副校长对记者明确表示,他们学校没有发生过有关女生被民工强暴这样的事,“如果真有此事,公安部门肯定会知道的,你们也可以去查一查。”当记者问,“传言出来后,学校为何取消了夜间补习?”该副校长表示,暂停夜间补习是为了让学生腾出精力迎接期中考试。

  但记者纳闷的是,一个谣言为何会被传得神乎其神,而这个谣言又会发生在这所有着省重点中学美誉的学校身上?

  “迟早会出事的!”一位来该校等孩子放学的家长告诉记者,这所中学每天都安排学生上晚自习,不到10点钟,孩子别想离开学校,“不光孩子吃不消,家长也吃不消”。这位家长说,其实有好多家长对学校的做法有异议,散发谣言的人肯定也是学生家长。“出此下策,也是无奈之举!”这位家长如是感叹。

  一位教育人士分析这起谣言的背景时这样对本报记者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在目前这种陈旧的教育模式下,许多人都处于一种非理性状态。谣言实际上反映出应试教育在人们心头造成的阴影。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