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收集到昆虫标本2100多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6 中国宁波网
我市收集到昆虫标本2100多种(图)
图为本次研究提供的部分昆虫标本。(记者严龙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孙吉晶)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有关会议获悉,林业有害生物普查野外标本采集工作告一段落。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收集到昆虫标本1万多号,经初步分类,有物种2100余种。

  昆虫是复杂庞大的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因子,与生态、环境及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关系。对宁波的昆虫种类、分布、区系进行调查研究,可以弥补生态城市建设中的空白。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市林业部门确立项目,组织工作小组,对松林、杉木林、柏木林、杂阔林、竹林、果园、苗圃地、通道林带等全市600万亩山林,从高海拔到中海拔、低丘山坡,采取点灯诱捕、人工网捕、人工采集和饲养等方法进行广泛收集。

  市森防站站长告诉记者,标本制作完成后,将请有关专家前来鉴定,确定每一物种的种名,弄清物种是否有害以及其危害程度如何,为今后防治提供依据。这也是此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的根本目的。

  他还表示,根据已掌握的情况,改革开放后入侵我市的外来生物物种不少。如近年发现的杨扇舟蛾,专吃杨树柳树等通道绿化树苗的叶子,破坏道路景观。这次调查可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各种外来有害生物对我市生态系统的潜在威胁。

  新闻背景

  上世纪80年代,我市曾进行过一次全市范围的昆虫调查,当时收集到的森林昆虫有15目114科计1159种。此次调查收集到的森林昆虫种类从数量而言已大大超过当时。有关这些物种的名称、特性及增多的种类是不是外来有害生物,还有待专家深入研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