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象山“小爱迪生”年创经济效益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7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象山记者站丹红康焕建军)你见过可食用的棒冰棍、棒冰纸吗?近日,象山文峰学校初三学生谢璐璐用蕃薯条做棒冰棍、糖衣当包装纸,发明了绿色环保棒冰,并获得国家专利。据有关专家粗略估计,此项专利一旦运用到生产中,将给象山的棒冰厂每年增加百万元以上的利润。

  近年来,象山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科技教育,使一批批“小爱迪生”脱颖而出。鹤
浦镇校学生潘新军的《紫菜病斑的成因与防治》研究成果,运用物理技术解决了科学家多年研究而未果的难题。实验小学学生陆争鸣发明的螺、插两用灯头,还被选送到瑞典国际青少年创造发明博览会展出。据统计,1998年以来,全县共有41人在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12人在国家级大赛中获奖,并有10余项创新发明获得国家专利。

  为激发中小学生的科学兴趣,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象山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把学习知识与独立思考、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科学素质。利用寒暑假开展的“科技之冬”、“科技之夏”活动已坚持17年。实验小学年年举办科技节,至今办了27届。鹤浦镇校、墙头镇校、贤庠镇校等经常开展科技制作、绘“科幻画”、想“金点子”创新比赛。目前,全县已有6所学校建立了科普实验基地,实验小学还被评为全国科技示范学校。

  象山各中小学校根据当地产业的特点,鼓励学生以海涂养殖、农作物栽培等为科技活动内容,进行科学观察和科学实验,他们的一些小发明创新为当地农渔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养殖蛏子经常受到海鸟、藻类植物等天敌的侵扰,小学生蒋莎莎发明的“大棚式围网养殖”解决了这一问题,养出的蛏子个大味美,此项发明成果推广后,使全县养蛏户年增效益3000万元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