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李如成:“这是一场供应链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56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许凯李叶飞/宁波报道彭辉

  “这是一场供应链的革命。”面对即将到来的纺织品出口欧美的配额放开,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踌躇满志,“2005 年未到,我们已经接到两家美国公司30万套西服订单和200多万件衬衫订单。”

  给李如成打气的还有今年雅戈尔的成绩单:2004年预计完成销售额120个亿、利润8个亿、进出口总额超过10 亿美元,增长超过20%。

  这家位于宁波的大型服装企业,已经走过了25年,目前拥有净资产30多亿元,员工20000余人,可年生产衬 衫1000万件、西服200万套、其他服饰2000余万件。

  但因为受配额限制,雅戈尔的出口受到很大的约束。李如成告诉记者,他们的配额量还不到华源的1/10。比如西 服出口,美国给中国才13万套的配额,分配到雅戈尔的一年只有8千套,但雅戈尔每年出口却是10多万套,今年出口20 多万套,很多配额需要买。

  也许是因为企业与改革开放同时起步,李如成喜欢用革命来形容机遇,而这次配额放开对李来讲就是一场革命:“现 在中国服装企业有300多万工人,专家预计配额放开后五年将达到800多万。翻了一番还多。像我们这样的厂,我估计翻 几番都不够。”

  冲出日本走向欧美

  虽然李如成一再表示,企业到一定规模,必定会转向其他产业。而且雅戈尔早已经实现多元化运作,比如现在雅戈尔 已成为宁波市第一大房地产商,但服装外贸仍是雅戈尔的财富发动机,在雅戈尔70亿总资产中,服装和外贸占了50亿还要 多。

  早在1998年,雅戈尔设立日本公司,2000年就实现销售额3000万美元,被日本媒体评为10年后最具成 长性的300家企业之一。结果是,雅戈尔60%的产品销往日本。剩下的份额,20%销往欧洲,因为配额的问题,销往美 国的少之又少。

  但随着明年纺织品配额的到来,这一外贸格局将获得改变,服装外贸这个财富发动机将马力更足。李如成首选了美国 市场:“世界太大了,要一步一步来。我们想先把美国搞好,然后再说欧洲市场。”李如成所说的“一步一步”来,其实是考 虑到配额放开后,美国的市场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明年,肯定会有各种摩擦,我们现在都在小心应对,我估计要在这之后2 至3年,才会有一相当大的成长。”

  开拓美国市场,雅戈尔是两条路同行:办合资企业和设立办事处。美国公司主要为出口雅戈尔产品做准备,也可能会 进口一些资源产品。

  2004年2月份,雅戈尔与美国服装销售巨头Kellwood签约,合资组建雅新衬衫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衬衫 生产并全部出口海外市场;另外,雅戈尔将在美国一中部城市设分部,“现在都已经派人过去了。”

  但为了降低风险,外贸的转向并不会很单一,而是保持尽可能的多元化。“我们在国外市场的布局,不会只钻一个地 方。只是日本份额会下调,而美国会稍许增多。”集团副总经理、宁波雅戈尔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彪对欧美纺织品配额 的放开并没有盲目地乐观,“我们的主要目标瞄准发达地区的主流市场。市场多元化,安全性就大。”

  而对于占领海外市场的形式,“我们还是把重点放到追求优良素材的OEM(品牌加工)产品的出口上。”李如成说 ,“OEM达到极限可能要在2010年之后吧。在此之前,收购海外的知名品牌,实现国内加工、内销和欧美出口同步进行 。”

  海外市场的扩大必定需要加大制造的能力,李如成在3年前就开始行动。

  3年前就投了15亿

  “现在为配额放开做准备肯定是来不及的。”李如成说,“我们在3年前就投了15亿人民币建了一个纺织城,还有 一个服装城也在去年竣工,这些都是为后配额时期准备的。”

  去年10月,占地370亩、耗资8亿多元的雅戈尔“国际服装城”竣工。作为国内最大的服装制造业基地,生产能 力年产1000万件衬衫和250万件西服。李如成讲的纺织城就在国际服装城对面,现在也已经建成。该纺织城建成并投入 使用,使雅戈尔的衬衫面料生产成为中国三大面料基地之一。当然只有制造没有销售,企业将无法生存,李如成说雅戈尔在国 内的成功主要是因为渠道建设,到了国外也一样。雅戈尔将先以OEM练兵,借用国外大品牌的渠道,找合作方,然后逐渐建 立自己的主渠道。“以后的竞争是渠道竞争。等我们建立了自己的主渠道,就水到渠成地打出自己的主产品,做自己的品牌。 ”孙云彪也这么认为。

  李如成说要获得国外的渠道,找到国外的合作方,对雅戈尔来说显得容易,因为他们也要进中国,而在中国我们有渠 道,我们等于是交换。对这点,李如成显得很有信心。

  “不过我刚才讲的很多都是在硬件上的投入,在软件上我们的投入也很多。”李如成说,“比如内部信息化的管理, 根据国际要求,申请各种认证,甚至人权问题等,我们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按照李如成的说法,必须要内部先为后配额时期 做好准备,“一旦我的美国公司成立,马上就会有一个好的对应。”李如成坚信未来雅戈尔在出口方面会有一个快速的成长, “现在就有百分之二十几的成长,但以后会更快。”

  面对欧美的人才匮乏

  更快的发展,新的外贸市场的开拓,雅戈尔面临的问题就来了。“尽管我们早就为配额取消做了很多准备,但现在看 来还是不够充分。”李如成有些焦虑,这个摆在李如成面前的不充分就是人才,面对欧美的外贸人才需要增加许多倍,“以前 来雅戈尔采购的以小企业为主,而且以日本企业居多,现在都是一些大企业来采购,欧美的开始增多,这样一来,面对欧美的 人才就相对匮乏了。”李如成告诉记者,欧洲是一个相当大的供应体,有德国、法国、意大利等,但面对他们,雅戈尔的人才 显得不够。

  虽然在雅戈尔进出口公司已经有近100名员工从事外贸工作,“但我们一直是面对日本的人才比较多,现在太缺少 面对欧美的人才了。”李如成,“我们上午还开了一个会,确定加大引进力度,外贸工作的员工人数会增加到500人。”

  孙云彪认为:“我们每年会按10-20人的比例增长。但除了引进外贸人才外,还要引进研发人才和设计人才。”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