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六问“黑三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21 沈阳晚报

  建议整治“黑三轮”,是近些年市、区各级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的“保留节目”。提出建议前,人大代表进行了长期调研并听取各有关部门的意见。11月8日,记者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与市民整治“黑三轮”的热情呼声相比,代表的质问更能体现理性的思考。

  一问:运营符合准入标准吗?

  市人大代表马成泰多次提出关于整治“黑三轮”非法运营的建议。

  马成泰代表说,“黑三轮”的“黑”,首先体现在车辆本身就不具备进入运营市场的资格,其在设计和制造上根本就没有用在运营方面的许可和认证;其次是沈阳市交通管理部门从来就没有给机动三轮摩托车发放过运营许可,所有运营的机动三轮摩托车全都是非法的。二问:相关税费都交了吗?

  马成泰代表认为,“黑三轮”是没有牌照、不交税费、没有运营资格的“黑车”。按照机动车管理的相关规定,机动车所有者应该按程序申请领取牌照,每年接受检查,交纳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相关费用。这些“黑三轮”逃避税费,不仅脱离了监管,还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这对于其它营运性车辆来讲,是显失公平的。

  三问:你的用途允许载客吗?

  有人大代表认为,机动三轮摩托车的作用只是代步工具,绝不能参与运营。现实的情况是,在马路上我们经常能看见“黑三轮”载客狂飙,这对乘客生命安全是极不负责任的。

  四问:交通法规对你不好使?

  对于“黑三轮”们在繁华街头占道堵路,在大街小巷横冲直撞,在路口无视红灯,在车流里随意变道穿梭……人大代表马成泰怒问,交通法规对这些“黑三轮”不好使吗?任何车辆都应遵守交通法规,为何“黑三轮”能够横行无阻?

  五问:肇事后你能赔得起吗?

  据市交警部门统计,“黑三轮”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很高,许多车主在发生事故后逃之夭夭,由于车辆无牌无证,有关部门追究责任十分困难。马成泰代表认为,由于“黑三轮”不参加保险,没有赔偿能力,往往出现“责任很明晰,就是没钱赔”,受害者长时间得不到赔偿,最后不了了之的情况也有发生。

  人大代表提醒“黑三轮”的搭乘者,千万不要把生命托付给没有任何保障的“黑车”。

  六问:你给城市形象抹黑没?

  “我陪同外国客人去故宫游览,发现一些三轮摩托车就在正常行驶的车流中任意穿行,十分危险。一些待客三轮车堵在故宫门前,造成道路拥堵。这些三轮车极大损害了沈阳现代化大都市的形象,希望政府尽快妥善解决。”市人大代表胡宝兰的话传递了市民心声。

  市人大代表金文表示,“黑三轮”、“黑摩的”出现在大都市的街路上,就好像漂亮的城市风景画上落了许多苍蝇,影响了沈阳形象。

  针对沈阳“黑三轮”百病缠身的现状,人大代表们一致呼吁:“黑三轮”问题得赶紧解决了!本报记者朱峰

  实习生田春玲记者电话:8105825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