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旦教授、知名经济学家陆德明嫖娼事件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33 法制日报

  复旦大学教授知名经济学家陆德明嫖娼事件始末

  名校、名院长、名教授、名经济学家,再加上事件本身的暧昧色彩,使得“陆德明嫖娼事件”经媒体曝光后迅速成为公众事件。随即,各种民间猜忌引发的各式版本在网上不断流传。11月5日,本欲低调处理此事的复旦大学最终作出正式回应.

  陆德明教授嫖娼确有其事。今年8月,陆德明案发,被公安部门传唤和处罚。”

  11月5日,在“经济学家陆德明嫖娼事件”媒体曝光四天之后,本欲低调处理此事的复旦大学,最终还是向媒体披露了整个事件。

  “复旦大学内部对陆德明事件十分痛心”,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长石磊用这句话表明了校方态度。就网上盛传陆已辞去公职离开复旦一说,石磊表示,事发后,学校对陆德明作出开除党籍、行政职务,留校察看等处分,但学校从未收到陆的辞呈。

  这是目前关于“陆德明嫖娼事件”最新的也是最权威的一种说法。

  至此,在整个事件纷纷扰扰中,主角陆德明并未出现。他的惟一一次明确态度也是从校方得知:陆德明对错误承认不讳,非常后悔,认为自己越过了道德底线,犯了低级错误。

  “嫖娼事件”的传言

  早在今年9月初,一位复旦经济学院毕业的博士生就向外滩记者透露,陆德明已经不再担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一职。与此同时,关于陆德明“下课”的各式版本也开始流传。

  11月1日,北京《新京报》一则消息,使一直潜伏在坊间的传言迅速升级为公众事件。

  这篇题为“复旦经院院长因嫖娼辞职”的报道透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陆德明嫖娼系被杨浦区派出所当场抓获,曾被依法留置。陆嫖娼行为性质恶劣,严重影响了复旦大学的形象,因此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陆德明不再担任经济学院院长;不能再从事教学活动,但可从事科研活动;取消其教授资格3年。此后,陆提出辞去经济学院院长一职。

  名校、名教授、名经济学家,再加上事件本身的暧昧色彩和院方的处理,使得这则新闻被新浪、新华网等几大新闻门户网站转载后,点击率居高不下。随即,各种民间猜忌引发的各式版本在网上不断流传。同时,复旦校方最初对该事件回应所持的审慎回避态度,让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11月1日,记者到复旦大学采访,一提到陆德明嫖娼事件,无论经济学院、复旦纪委,还是复旦教授,都表示无可奉告,相关消息由学校宣传部统一发布。

  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吴兆路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陆德明确因嫖娼事件在9月辞去经济学院院长职务,目前已由经济系主任、博导袁志刚教授代理院长职务。关于嫖娼事件具体情况,他并不愿详谈,理由是涉及个人隐私。

  但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陆德明是否当场被抓、嫖娼事件如何被知晓等关键问题,无论是校方还是知情者,均表示媒体的报道与事实不符。

  吴兆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新京报》报道有失实之处,如当场抓获的说法,复旦已向该报进行交涉。11月3日9时41分,一个自称是陆德明学生的网友“xlong龙哥”在复旦大学“日月光华”BBS上发帖,声称有两点异议:“其一,双方无交易关系,对方并非妓女(也许是不知)。故有留名片一说。其二,陆不是‘当场抓获’,近期对方从事色情交易被抓获,供出老师;未曾‘依法留置’,警察了解情况,老师据实笔录。警方上报,事发。”

  “xlong龙哥”强调他在事发后多次和陆德明联系过,陆德明也当着学生的面承认自己犯错,并逐一向所带的研究生通报情况,称对不起他们,并帮学生安排导师。

  74岁的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伍柏麟教授,与陆德明交情甚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可了这个说法。伍教授表示,陆德明并不是当场被抓获的,陆德明之所以这样做有内因和外因。但至于什么内因外因,他不愿详谈。

  “复旦很痛心”

  “我们不会向公众隐瞒真相,但也没必要将个人道德违规的事大张旗鼓地公告,说到底,对愿改正错误的当事人还要有点保护。”这是复旦大学对陆德明事件的解释。

  但是,该事件引发的哗然舆论还是对复旦正常办公影响不小。据《大河报》报道,该校宣传部除了要应付媒体采访外,还要不断监测和管理来自校园内部的各种议论版本。在复旦对嫖娼事件衍生了两种说法:一是人事原因,另一说是夫妻不和。但此二说均被校方和相关人否定。伍柏麟教授对外滩记者说,陆德明是犯了错误,但权力斗争等说法绝无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11月5日,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长石磊就陆德明事件,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作出正式回应。

  石磊说,陆德明教授嫖娼确有其事。今年8月,陆德明案发,被公安部门传唤和处罚。事发后,学校首先对陆德明进行了教育帮助。学校党委、纪委、学院总支分别找他谈话,所在党支部还专门开了会。其次,根据党内和行政法规按程序作出了处分决定。党委决定,开除他的党籍。校长会议决定,给予他行政开除,留校察看处分。“我们认为这样的处分是恰当的,既严厉又给予出路。考虑到陆德明的专长才能,留校还能做点研究工作或其他工作,也有改正的机会。但在近期,不能上讲台,也不能带研究生。”

  “复旦大学内部对陆德明事件十分痛心。”石磊透露,陆德明自己对错误承认不讳,非常后悔,认为自己越过了道德底线,犯了低级错误。他表示接受党纪处分,对政纪处分有不同意见,提出行政复议。学校根据他的要求,经过复议,维持原决定,正在和他沟通之中。

  至于网上盛传陆德明已辞去公职离开复旦,石磊澄清,这不是事实,至今学校尚未收到他的辞呈。

  出名的陆德明

  对于陆德明,公众并不陌生。

  今年4月底,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等主办了“上海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研讨会”上,陆德明接受了《外滩画报》的专访。身穿浅灰色西服、戴着细边眼镜的陆德明看起来很儒雅。

  47岁的陆德明是频频在媒体露脸的经济学者之一。关于国企改革、上海房价涨落、宏观经济预测等问题陆都曾频频发言。

  就在陆德明事件被媒体曝光的前几天,陆德明还就央行加息一事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他表示:“中国用加息来减轻需求压力是正确的做法。”该报对陆德明使用的头衔是“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家”。

  其实,不管是复旦对于陆德明,还是陆德明对于复旦,都有很深的渊源。

  陆德明是江苏省江阴市人,1977年考入复旦,四年后获得学士学位。同样是在复旦,1984年12月他拿到了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陆德明留校执教。去年,陆德明成功连任经济学院院长一职。

  早在1993年,陆德明就已功成名就:因对“后发展经济学”和“当代中国经济发展”颇有研究,陆德明一直享受着国务院的特殊津贴;从2001年开始便是上海市政府的决策咨询专家。当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有3人跻身此列,陆德明便是其中之一;他的《浦东开发与90年代的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是国家重点课题,《邓小平发展理论与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是教育部九五重大项目。

  除了学者的身份外,陆德明还在政府、企业和学术界有众多的兼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云南省政府经济顾问,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和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咨询专家委员,香港—上海发展联合研究所联席所长等。

  在经济学院内部,身为教授和博导的陆德明同时给经济学院本科生讲授《发展经济学》,给硕士生讲授《当代中国经济研究》,给博士生讲授《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专题》。

  同情多于痛斥

  在记者接触的很多经济学院学生中,很多人不愿提及陆德明事件。在学生眼里,陆德明是个好老师。一名本科女学生告诉记者:“陆老师很为学生着想,是个好老师,他上课的思路清晰,思维也很活跃。”“xlong龙哥”发帖表示,陆德明在任四年半,终日忙碌,“一院之长,竟无秘书”,在整个暑假,陆德明都在忙着申报一个全国创新基地,并成功申请了国家2000万资助。

  陆德明嫖娼事件曝光后,即引来各方热论。在复旦大学“日月光华”BBS和各网上论坛中,两种争论此起彼伏。有人认为这是高校道德堕落的标志,陆作为一个知名经济学家,也就是一个公众人物,必须要洁身自好。但更多的网友则对陆德明同情多于痛斥,认为陆嫖娼不对,但嫖娼属个人生活作风问题,是私事,组织不应过问太多,随意解聘其教授资格更是毫无根据。

  经济学院一名男研究生说:“很多同学都感到惋惜。陆老师的事情我们很早就知道了,我们不知道为什么陆老师的隐私会以这样的方式公之于众。一日为师,终生为师,我们对他还是很尊敬的。”

  复旦经济学院在事发后向伍柏麟等六位已退休的老教授通报情况。老教授们的意思是陆德明是复旦培养的人才,为学校做了很多事,所以希望学校从轻发落。“即便是陆德明做了这件事,也不能否认他的学术成果。他和他的家庭需要的是安宁,我不希望再有人打扰他们。”伍柏麟教授语重心长地说。

  对此,石磊代表校方希望媒体不要将此事继续放大。“我们应该从这件事深刻反思:我们的学者在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的环境中应该怎样洁身自律,既做好学问,又学会做人。”

  陆德明的去向

  关于陆德明的去向,一直是外界想解开的谜。此前一直有说陆可能去云南,甚至香港、台湾。

  11月3日,陆德明的好友、上海某高校一名知名经济学者告诉记者:“陆德明现在暂时还在复旦,我们刚刚通过电话,他的处境很不好,我们都不知道他该何去何从。复旦对陆德明的处罚太重,这等于说因个人隐私让一名颇有建树的经济学家失去了发展空间,这是陆德明的不幸,还是复旦的损失?”

  据知情人透露,陆德明虽已离职近两月,但仍向学生询问院里情况。今昔相比,个中滋味,冷暖自知。 (新华网-外滩画报 记者 贺莉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