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同乡羞辱竟动手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12 扬子晚报

  一安徽来宁打工者只因经常遭到同乡羞辱,冲动之余竟用木棍夯死同乡,事后还伙同两人将尸体藏匿。昨天,南京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陈昌木死刑,以帮助毁灭证据罪分别判处两名同伙沈建永、姚勇有期徒刑两年和一年。

  母亲报案,儿子意外失踪

  今年2月4日,安徽省怀远县双沟乡老庙村农民王金花赶到沿江派出所报案,称其暂住在沿江街道复兴村的儿子付成旺自去年6月起,就与家人失去联系,她曾多次到陈昌木等3人家中询问,均未见到陈昌木等3人,从一个母亲的直觉出发,她儿子肯定是出事了。接警后,浦口区刑警大队及沿江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付成旺失踪情况极为反常,被害可能性极大。

  据村民李某反映,6月中下旬他曾找付成旺、陈昌木、沈建永和姚勇4人,到位于顶山街道的南京铝轮毂厂刷了三天油漆。此后他再也没见过付成旺,陈昌木等3人之后也突然离开暂住地失踪了。陈父向民警表示,去年7—8月之间,陈昌木从外地打电话通知他,把自己在沿江承包的土地退掉,并把自己盖的三间房子也卖掉,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也不是很清楚。而据当地村民反映,付成旺和陈昌木以前关系很不错,但后来就听说有些矛盾。鉴于以上可疑情况,专案组决定迅速对陈昌木、沈建永、姚勇3人开展追捕。

  警方调查,锁定一名嫌凶

  2月10日,专案指挥部成立四支抓捕小分队,分赴安徽怀远、上海、浙江等地开展抓捕工作,迅速查到姚勇暂住在上海闵行区一饭店。经了解,姚勇去年8月间曾在该饭店干过十来天,两天前还在饭店附近的北桥大市场出现过。2月12日中午,正当专案组紧锣密鼓地对陈昌木等3名犯罪嫌疑人展开追捕之际,突然获知讯息,犯罪嫌疑人之一的姚勇已在安徽蚌埠向当地警方投案自首。经审讯,姚勇初步交待付成旺与陈昌木本有积怨。去年6月底的一天晚上,付成旺酒后来到住在沿江复兴村的陈昌木处,当时沈建永、姚勇两人也在陈昌木家中,因言语不合,陈昌木再次与付成旺发生冲突,付成旺当场被夯死。两天后,他和沈建永在陈昌木请求下,在沿江外江滩挖坑将付成旺尸体掩埋后潜逃。

  千里缉凶,三犯全部被抓

  2月13日晚,缉捕小组又连夜赶到绍兴,却得知陈的妹妹半年前就离开绍兴。而此时还在安徽怀远调查的另一工作小组传来消息,陈昌木、沈建永很可能在浙江诸暨打工。2月13日晚,缉捕小组赶到诸暨,了解到陈与沈两人目前就在店口山下湖一工地上打工。2月14日中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数十名民警将这一工地团团包围。5分钟后,正在工地干活的陈昌木、沈建永就被逮个正着。至此,终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经突审,陈昌木和沈建永先后交待了伙同姚勇杀人藏尸的经过。

  法庭忏悔,杀人只因被辱

  在法庭上,陈昌木交待,他自认为对付成旺很好,付没地方住,他就招待他吃住,但付却是个“白眼狼”,经常当众羞辱自己,自己一忍再忍。去年6月的一天,陈昌木正和沈建永、姚勇在喝酒,付成旺突然进门让陈帮他去打架。陈昌木不愿意去,让付成旺坐下来消消气,并倒了杯水给付。付成旺大骂陈不够意思,将水泼到陈脸上。忍了很久的陈昌木怒火突然爆发,冲上前狠狠卡住付的脖子,并将他按倒在床上猛打。借着酒劲,陈昌木越打越狠,后又拿起木棍猛击付成旺,致付成旺当场死亡。随后在沈建永、姚勇的帮助下,3人将付成旺埋到沿江外江滩后,仓皇出逃。

  陈昌木一时冲动做出的犯罪行为属于激情犯罪,可怕的是,激情杀人在杀人案中呈增多趋势,杀人者往往是由于一时气愤,控制不住自己情绪酿成大错。激情犯罪大都由于人际纠纷和冲突而引起的,在各种人际纠纷中,行为人的情绪活动是比较强烈的,行为举止容易发生冲动,特别是当一方受挫和吃亏后,更会加剧情绪的突变,如不能及时调节和控制,就很容易产生激情犯罪。根据对多起激情犯罪案件的剖析归纳,发现多数是发生在一些放荡不羁、控制能力差和情绪变化无常、虚荣心强以及缺乏道德修养、缺乏法制观念的人身上,激情犯罪不仅会对个人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而且也会对社会秩序带来突发性破坏。通讯员 徐高纯 张松涛 本报记者 杨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