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消协发布消费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11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保暖内衣谨慎购买

  天气转凉,保暖内衣热袭各大商场。超保暖、超导湿、抗菌、环保、远红外等新名词也轮番上阵。保暖内衣真的有这么多功能?昨天,安徽省消费者协会特别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多一份清醒和冷静,在购买保暖内衣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看新标准新的《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已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行,消费者在购买时应看清内衣包装上的标识,如果有“FZ/T73022-2004”字样,则表明该保暖内衣的生产执行了新的行业标准。

  二、看质量指标在新《标准》中,规定产品包装上应明确标识保暖内衣的主要功能指标———保暖率以及单位克重保暖率,今后保暖内衣的保暖率不得低于30%。同时,新《标准》还对保暖内衣的甲醛含量、pH值等环保指标进行了规定。企业应如实告知消费者保暖内衣纤维成分的种类。

  三、慎对打折今年的保暖内衣市场已经从去年的概念炒作转移到价格大战上,各类保暖内衣基本上以5折销售或买一赠一等,提醒消费者应理性购买,同时特别注意赠品的质量和商家的“最终解释权”。

  四、关注质量保暖内衣面料应以柔软、重量轻、弹性好为佳,手感柔顺、无异物感。选购时可以轻轻抖动或用手轻搓,听一下是否有“沙沙”声。保暖内衣的保暖性与透气性是成反比的。此外,一些厂家宣传的保暖内衣多种保健功能只是保暖内衣的附加值,其实保暖不等于保健,保健不等于保暖。

  (费军芳王伟)

  色拉油要“四看、三不买”

  从今年10月1日起,我国的食用油强制性新标准正式开始实施。但许多消费者并不是很清楚,在购油时大部分人只认品牌,并不看标签或不知怎么看。为此,安徽省消费者协会特在昨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用油时坚持“四看”、“三不买”。

  一看等级。新标准把食用油分为4个等级,分别相当于原来的色拉油、高级调和油、一级油和二级油。新标准的第四级为最低等级。

  二看产地。新标准规定生产企业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产品的原料生产地(包括原产国和原料产地国)。

  三看原料。即是否为转基因原料。目前有关食用油中的“转基因”有益还是有害尚无定论,从食品营养安全的角度上讲,还没有发现转基因食品不利于人体健康的证据。许多专家对此持谨慎态度。

  四看生产工艺。即该食用油属“压榨法”生产的还是“浸出法”生产的。压榨油和浸出油具有不同特点,前者靠物理压力直接从油料中分离,全过程无任何化学添加剂,保证产品安全、卫生、无污染,天然营养不受破坏;后者采用“六号”溶剂油将油脂原料经过充分的“浸泡”后高温提取,经过工艺加工而成。从安全与环保看,压榨油由于能够保持原料原有营养并且油的品质较纯,相比之下处于优势。

  一不买:对仍使用旧标签的产品慎买。虽然新标准已实行一个月了,但市场上仍有一些使用旧标签成品油在出售。这些油大多未标注酿制方法,消费者尽量不买旧标签的食用油,如果买,要选择一些大的商家和知名品牌。

  二不买:标签内容不全的不买。新标准明确提出食用大豆油、花生油必须明示等级、原料来源和加工工艺标识的要求、生产保质日期、QS认证、生产名称等。少一项就是不符合规定。

  三不买:有沉淀的不买。一般的植物油在20摄氏度时应该是透明清澈的,没有沉淀和悬浮物。如有沉淀或白色块状凝固,多属勾兑了其它成分。

  (王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