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北开农庄,当个“现代陶渊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拥有这般的闲情逸致,曾是多少人为之神往的一个梦。而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想觅一块清净的“乐土”,更是一个难圆的梦。

  却有这样一批“先驱者”,他们来到乡下,租个百儿八十亩地,在上面盖上农家小楼,围个庭院,养群鸡鸭。一年四季,享受着自家田园里栽种出来的时令果蔬。

  据浦口区相关部门的统计,仅浦口区乌江镇,目前就有32个这样的农庄,共开发土地1.5万亩。

  城里人的周末好去处

  戴着副金丝边眼镜的马来宝,是南京中马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城里,他做房地产、经营酒品、销售防水材料。在乌江镇,他则是“中马农庄”的“庄主”。

  马来宝素爱伺花弄草。3年前,他开车去郊外兜风时,看中了乌江镇秀丽的景致。回去后,他便萌生了下乡开农庄的想法,“周末的时候,开车带着老婆孩子去农庄转转,多好!”

  说干就干,资金实力雄厚的马来宝和村里签订了承包协议,一口气圈下100亩荒地。

  “当时那个地荒得啊,连条路都没有!”马来宝和当地农民一起,撸起袖子,开荒整地。大热的天,方圆几里找不到一口水喝。马来宝晒得黑不溜秋,嘴都干得起了皮。可他干得比谁都起劲。

  地整好了,马来宝在上面栽了50多种珍稀林木花卉,又开了个人工湖,农庄初现端倪了。

  现在,每到周末,马来宝便开着“别克”,带着家眷,驱车前往农庄修身养性。“看看满山的林木、屋前的鲜花,在湖里钓钓鱼,简直就是神仙般的日子!”

  员工的“世外桃源”

  占地300亩的“帅旗农庄”,恢弘大气,颇有武侠书中的大寨风韵。主楼名为“倚澜阁”,屋檐四角向天翘起,建得古朴典雅。庄内有条大道,上立一牌匾,叫做“问天大道”,两旁栽满了进口的水蜜桃、大枣、香梨,整齐的农舍里养有美国绿头野鸭、火鸡和家猪。

  “庄主”叫吴传明,在城里有自己的两家公司。“每当公司有重要的客人,我都会接来这里,在问天大道上散步,亲手从树上采摘水果。大家都夸我这儿好,叫人心旷神怡!”吴传明说。

  马来宝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城里人,没事的时候,他们也会来农庄度假。吃新鲜的、不受污染的农家菜;看清新的、不染尘埃的世界,做一回世外神仙。公司的一位副总说,他今天从城里过来,看着庄内红顶粉墙的房屋,沿墙青葱的翠竹和火红的鸡冠花,满野郁郁葱葱的林木,一片苍翠。“浑身的疲惫一扫而光,感觉神清气爽”!

  投资者的“生财宝地”

  吴传明当初投资“帅旗农庄”时,花了100多万开荒整地,又拿出30多万请来专家做规划。如今,他的农庄已经发展成集农业、旅游、观光、休闲、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化基地”。“我农庄的香梨,一只有八九两重,枣子大的也能长到一两多重!今年光水果就卖了十万元。”

  水果只不过是吴传明农庄收入的一部分而已,除此之外,农庄的餐饮和农业深加工带来的利润,更是可观。吴传明养有近万只野鸭,加工成真空包装熟食后,每只净利润达20元。

  马来宝也准备把自己的农庄对外开放,做大做强。他准备在这里建立葡萄园区、草莓园区、农家菜区和鲜花区;还要建一个1000平方米的别墅,并设娱乐、餐厅、休闲、桑拿等功能区域。

  通讯员 王永林 陈荣震 南京日报记者 李子俊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