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医患冲突事件接连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江苏省最大的综合医院的副院长被人打伤住院,医院人士表示,打人者曾是医院的患者。这一消息令业内人士议论纷纷。

  据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医患纠纷呈增长态势,尤其是由医患纠纷引起的大规模冲突事件增长明显,发生在医院的大规模冲突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40%以上,近期尤其突出,已发生多起冲突事件,多名人员受伤,医院的正常诊疗活动受到影响。

  7月20日:鼓楼医院一天两起大型冲砸事件

  7月20日,鼓楼医院本部连续发生两起冲砸医院事件,上午,一名男性骨科病人因在医疗费用等方面与医院产生矛盾,协商未果,不肯出院,家属在医院实施“自杀行为”,引发冲突;下午,一对夫妇,因为新生儿突然死亡,在死亡原因和尸检等方面与医院产生矛盾,协商未果,引发冲突,院长办公室遭受冲砸,急诊通道被堵数小时。冲突事件发生后,大批民警到医院维持秩序,冲突过程中包括民警在内的多名人员受伤。

  10月20日:市妇幼近百人封堵冲砸

  10月20日,南京市出现首起大型集团化医患冲突事件,三起医疗纠纷的患者代表一起到医院谈判,分别带来数十人,谈判未果,出现封堵冲砸医院事件。10月20日上午,三起医疗纠纷的患者代表,一起到妇幼保健院商谈解决事项,谈判未果,近百人开始封堵医院进出通道、冲砸人员和物品,患者被安置在办公场所,警方派出大批民警维持秩序。

  这三起事件分别是:9月份一名26岁的产妇在医院剖宫产下一对龙凤胎,后因妊娠期急发的急性脂肪肝等导致凝血功能障碍,手术后出现大出血,经过10多天抢救,无效死亡。

  10月13日,一名产妇在该院顺产产下一名女婴,3天后出现四肢频繁抖动现象,被诊断为新生儿自发性颅内出血。

  2003年10月,医院接诊一名22岁的宫血、贫血女性患者,经过检查发现肾功能异常,一个礼拜后,患者和家属要求出院,后患者家属表示患者在外院被确诊为尿毒症,投诉医院延误治疗。院方表示,此前这三起医疗纠纷的患者代表已经多次和医院发生冲突,但是三起事件的患者代表同时和医院发生冲突还是第一次,这也是医院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集团化冲突事件。事件发生后,省市卫生部门、公安部门迅速派员赶赴现场。

  现状:医患纠纷正常途径解决的不到1/10

  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南京地区大规模医患冲突事件迅速增加,各医院均发生多起严重影响正常诊疗秩序的事件,多名医务人员被殴打,医院负责人被跟踪威胁等,还出现了集团化事件,令人担忧和警惕,在目前的医疗纠纷中通过正常途径解决的不到1/10,90%以上的纠纷出现冲突事件。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统计表明,2003年该院近300起医患纠纷,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只有十多起,95%以上的医患纠纷以“武”相见,主管医疗的副院长被人跟踪威胁。

  2003年,南京地区数千起医患纠纷,最终到南京市医学会提交“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不到200例。据统计,今年以来,医患纠纷事件、尤其是大规模医患冲突持续增长。

  记者用“google”搜索“医患纠纷院长被打”,一下子跳出2580条。

  特殊对策:医患调解部门纷纷搬出正常办公区

  随着医患冲突事件的增加,愿意坐下来解决问题的越来越少。今年以来,南京许多医院纷纷将医患调解部门从正常办公区搬出,与保卫处一起办公。患者方面则出现了一种“新兴的职业”,即所谓的“职业纠纷代理人”。与律师等正常代理人不同的是,这些“职业纠纷代理人”的主要任务就是封门、堵医院把事件搞大,向医院索要赔偿,从赔偿款中提取一定比例的提成作为报酬。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迹象都表明,医患纠纷和矛盾有激化的趋势。一名外科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医患关系很微妙,医生为了保险起见,在治疗上往往偏于保守,即便是在其他医院刚刚做过的检查,到了新的医疗单位,也必须重新做一次,事实上增加了患者的负担,但为了尽量保留证据,大家都这样进行操作。

  困惑:医患纠纷为什么越来越多

  省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纠纷事件增多表明,公众的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患者权利的关注度提高,这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表现,但大量的冲砸事件也表明,解决医患纠纷的理性程度仍需提高,出现医疗纠纷应该进行协商、提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和寻求司法解决途径,不应该殴打医务人员、冲砸医院,影响正常的诊疗活动。

  另外,医患纠纷解决机制也急需变革,因为医疗活动不是简单的消费活动,双方的地位并不平等,医院、医生因为掌握专业的技术处于优势的一方,出现纠纷患者就要单独面对医院,对正常解决失去信心。医患纠纷急需第三方力量介入,由专门的医患调解中介组织进行,这也依赖于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的覆盖程度。 金陵晚报记者 陶孙进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