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兰花大盗6000元摆平刑警队长 不到1小时就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嫌犯交代,桐柏作案案发后,他给刑警队队长行贿后被放。目前涉案的两刑警队队长被刑拘

  5年前,南阳市桐柏县一兰花种植专业户遭4名蒙面持刀窃贼抢劫,被抢走价值200余万元的名贵兰花。嫌疑人在投案自首后,不到1个小时就被放了。5年后,嫌疑人在湖北钟祥县再次作案时被抓,嫌疑人供出曾向桐柏县刑警队大队长和几名刑警送过6000元现金以及烟酒
等礼物,湖北警方向河南警方提供了这一线索,但由于涉及桐柏县刑警队主要领导,该案进展缓慢。昨天上午,本报记者从桐柏县检察机关获悉,目前,南阳市和桐柏县两级检察机关已介入调查,桐柏县刑警队大队长和中队长因收受贿赂和私放抢劫嫌疑人已被刑拘。

  案发湖北 嫌疑人钟祥县盗窃兰花,在桐柏县被钟祥警方抓获

  据湖北省钟祥县警方的讯问记录,2003年11月30日,湖北省钟祥县张集乡一姓艾的兰花种植户家中来了一位陌生人,说要购买兰花。当时艾家只有其15岁的女儿艾青在家。来人说,他已和艾青父亲说好购买兰花的事,她父亲随后就到,他先来看看花。小姑娘将该男子放进来后,就进屋看电视了。不久,该男子说,你家的猪跑了。女孩出门去追的时候,该男子将房门反锁,开始盗窃兰花。

  小姑娘见大门被锁,情知不妙,忙翻墙入院,看见来人正盗窃她家的兰花,她急忙报警。等民警赶到现场,嫌疑人已逃跑。经过专家估价,艾家所丢的兰花价值17.6万元。

  钟祥县警方调查得知,河南省桐柏县也曾发生过兰花盗窃案件,且警方已抓获嫌疑人。主办此案的民警陶勇立即到桐柏县刑警大队了解情况,并找到原始档案。经艾青辨认,这起盗窃兰花的嫌疑人赵长生就是盗窃她家兰花的嫌疑人。随后,湖北警方将嫌疑人赵长生抓获,并从其家中搜出被盗兰花。

  案中有案 嫌疑人交代,他在桐柏盗窃兰花被县刑警队抓获后,曾向刑警队大队长行贿

  嫌疑人赵长生向湖北钟祥县警方交代了他伙同他人在桐柏县盗窃兰花的经过,并向钟祥警方供出,他被桐柏警方抓获后,曾向刑警队大队长行贿6000元钱。

  据赵的交代,1999年,他无意中得知,兰花很贵重,能卖上价钱,便决定偷盗。他打听到本村人王同从1985年就开始收购培植兰花,并且这些兰花价值至少在200万元以上。1999年10月13日6时左右,赵一伙4人持刀和棍棒蒙面潜入王家,将王同的父亲打伤,将王家400多盆珍稀极品兰花抢劫一空。案发的当天下午6时,王同向桐柏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

  根据桐柏县警方的记录,受害人王同的父亲当时回忆,其中一人的相貌特征和说话的声音,很像本村人赵长生。随后不久,又有一叫张有旺的种植兰花户家中的兰花也被盗,他听人说赵长生曾盗窃过别人的兰花,怀疑是赵长生所为,就向警方提供线索。

  2001年5月的一天,桐柏县刑警大队根据掌握的线索对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但赵长生翻墙逃跑。办案人员在赵家查出兰花120多株,以及砍刀、棍棒、钢钎、帽套等作案工具。赵长生的爱人刘远清承认这些兰花是赵长生从王同家中抢来的。刑警队对刘远清的供认作了笔录,并以窝赃嫌疑将刘远清刑事拘留,同时刑警队向王同返还了被抢劫的120株兰花。

  根据钟祥县办案民警给记者传真过来的材料,赵长生在被湖北省钟祥县警方抓获后,供认了桐柏刑警队在查办此案过程中,大队长刘应宏和民警向他收受贿赂,故意不作为,私放他一事。

  材料上说,赵长生向警方供述,案发后,他立即拿出2000元找到本村一村干部,让其帮忙疏通。该村干部随后找到桐柏县刑警大队队长刘应宏,并给其拿出2000元让其通融。刘拿到钱后,给对方出主意说,让嫌疑人投案自首,这样就可以给其办理取保候审,如果各方不追究,也就万事大吉了。2002年6月8日,赵长生根据刘的授意到警方投案自首。不久,刘应宏就指使所属中队长姚磊为赵长生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为此赵又拿出2000元。由于赵的妻子涉嫌包庇嫌疑人,赵又花2000元为妻子办理了取保手续。

  昨日,受害人王同向记者说,据他了解,赵被抓不到一小时,就又被刑警队放了。他去刑警队询问为何为赵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主办此案的中队长姚磊说,赵是刑警队队长刘应宏让他放的。后刘应宏托人找他说:“让赵赔你5000元钱算了。”王不同意。

  王同对记者说,2002年2月25日下午,赵长生找了4人持刀闯入他家,威胁他说:“再告没有你好果子吃!”第二天晚上7时左右,赵长生又纠集5名社会人员,用石块投入王同院中,并使劲砸门威胁道:“王同你出来,废了你!”第三天晚上又有4人到他的住处,用棍棒捣碎了窗户上的玻璃后,先后四次将燃烧的雷管扔到了院中,全家人四处躲藏才没被炸伤。他的父母由于受到威胁,不得不含泪到别处去住,年过六旬的母亲由于受惊吓忧虑,一病不起。

  刑警队长被拘 省检察院指示桐柏检察机关介入,桐柏县刑警大队长刘应宏、中队长姚磊被刑事拘留

  据主办此案的湖北钟祥县张集乡派出所民警陶勇说,由于此案涉及民警,原案发地又在桐柏县,根据案件管辖原则规定,此案应移交桐柏警方处理。2004年3月,他们向河南警方通报了这一情况,由于此案涉及桐柏刑警大队主要领导,桐柏警方一直不配合。为尽快结案,今年8月份,他们向湖北省检察院汇报了案情,湖北省检察院向河南省检察院通报了案情。河南省检察院指示桐柏检察机关介入此案。桐柏县检察院遂以收受贿赂和私放抢劫嫌疑人为由依法将刑警大队长刘应宏、中队长姚磊刑事拘留。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主办此案的桐柏县检察院检察官周琳,她说,此案已形成两个案子。赵长生抢劫和偷盗兰花一案由警方审查,两个刑警队长涉嫌收受贿赂和私放抢劫嫌疑人一案由检察机关调查。目前,案件事实基本清楚,但还有一些细节需进一步核实,比如刑警队大队长刘应宏承认收钱了,但钱由中队长姚磊拿着,而姚磊不承认他拿过钱。这需要核实和认定,此外,由于此案的特殊性,此案已由南阳市检察院和桐柏县检察院共同调查。她说,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链接

  兰花被誉为花中君子,名贵兰花一般价值在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之间,被养花人称为花中黄金。

  案件索引

  1999年10月13日

  赵长生一伙抢走价值200万元的400多盆珍稀极品兰花。

  2001年5月

  警方抓捕赵长生未果。

  2002年6月8日

  赵在向桐柏县刑警队大队长刘应宏行贿后,根据刘的授意投案自首,随后被放。

  2003年11月30日

  赵在湖北钟祥县偷盗兰花,湖北警方将其抓获,赵交代曾向桐柏县刑警队大队长行贿。

  2004年3月

  湖北警方向河南警方通报案情,但桐柏警方一直不配合。

  2004年8月

  检察机关介入此案,刑警大队长刘应宏、中队长姚磊被刑拘。本报记者 韩景玮 实习生 秦可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