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我不算什么知识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3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韩雨亭

  传媒时代的复制和过滤,让我们很难再赋予如今的陈丹青一个准确的身份和定位。他是谁:个体艺术家,还是美术学 院教授,抑或是最近比较流行的所谓“公共知识分子”?

  如果说他是一名艺术家,那么他对其他领域的涉足完全可以让我们对“艺术家”重新
进行定义。他撰写的《纽约琐记 》、《音乐笔记》、《多余的素材》等文字,几乎都成为了市面上的紧俏货。书店老板对陈丹青的作品了如指掌,说《纽约琐 记》比房龙的常年畅销书《艺术的故事》还好卖,文字似乎超越了他油画艺术的老本行。细心的人还能搜罗到他一贯“愤青式 ”的言论,一会儿痛陈艺术教育体制,一会儿又狠批长官意志主导下的城市建筑景观。尤其是从美国回来,频频转悠于公共言 论领域的身影不得不让人将他与时髦的“公共知识分子”联系在一起。但对于这一称号,他倒似乎有些难为情。“我们这一代 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没有知识,还算什么知识分子?”

  时代人物周报:听说自从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特聘教授以后,你一直极力倡导艺术教育不要有英语、政治、计算 机等考试?为什么这么主张?

  陈丹青:对,但不是我一个人觉得不合理,而是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教育制度不合理。

  时代人物周报:很多人认为你是在极力反对外语教育,与国际化和全球化的方向背道而驰。

  陈丹青:那是他们的误解,甚至可以说是有些人在有意偷换概念。我从来没有反对过外语教育本身,而是我认为不应 该将外语教育作为录取和毕业的硬性标准,或者说是惟一的标准。

  时代人物周报:借鉴和吸收世界其他国家的优秀文化不是很好吗?

  陈丹青:我并不是反对不向其他国家学习,要不然,我也不会跑到美国十几年不回来。我反对的我们学习西方国家时 持有的一种心态。自从鸦片战争以来,当时的中国人自强心切,导致了清末和民国时期大力推行外语教育,留洋之风盛行。这 些都没错,因为所有的后进国家都要经历这么一个阶段。但问题是建国后,中国一度闭关锁国,一边学苏联,文革中外语教育 停滞。改革开放以后,又疯狂推行外语教育,尤其是制定外语考试这样一个制度。这一百年折腾下来,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民族 背后隐藏的一种心态,要么过分拒斥,要么过分推崇。暴露出我们这个民族在一个大的文化上,缺乏自己的立场和主见。

  时代人物周报:有人将你纳入中国的“公共知识分子”名单里,你怎么看?

  陈丹青:如果比较无耻的话,我会说自己是一名艺术家,其他什么都不是。“知识分子”的前提是他必须要有知识, 我对我们这一代“知青”的定义就是没有知识。尤其是我们这一届连初中都没有上过,教育水准充其量是高小程度。我想,高 小程度不应算是知识分子。

  虽然,我最后到过中央美术学院读研究生,但那时连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都声称文革时间太长,荒废了他们的业务,希 望我们这些社会进去的学生带动一下课堂的气氛。因为,我们考进去的人都是文革当中的艺术家,都发表过自己的作品,可以 说都是相当成功的艺术家。当时所谓的教育就是将大家集中在一起画画。

  没有受过正规教育,当然也就不能算是知识分子。其实,你们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媒体的作用,媒体可以塑造另外的你 。有一天,你突然发觉自己被戴上了帽子,但你却没有力量去拨开他,因为他们说的并不能算是完全虚假的,也不能算是完全 真实的。就好像照片一样,你不能说照片里的你不是你,也不能说是你,因为它就是一张照片。

  时代人物周报:在你眼里,现在的中国是什么样子?

  陈丹青:中国的国情越来越暧昧。

  时代人物周报:怎么讲?

  陈丹青:因为,你不知道这个国家即将发生什么,也不知道它会朝一个什么方向改变,反正,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 美国对于我来说一切倒是非常确定的环境,总统大选、圣诞节、每年都要缴税,以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我都能看到。在中国 ,它总体给人一种很亮的感觉,在往前走,总体上朝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时代人物周报:你如何看待今天油画艺术家的命运?

  陈丹青:改革开放后,中国发生的一系列政治、经济和文化艺术上的诸多变革,我都未能亲历。在这期间,毫无根基 的中国油画艺术面临着不同现代艺术的冲击,图像文本和影像已成为艺术消费的主流。以GDP为标准的经济生活是这个国家 最大的政治。

  原有的艺术体制也发生改变,艺术家多少脱离了与意识形态的联系,不再是“人民艺术家”,变成为自己服务的“个 体艺术家”。同时,一批胡子还未长硬的年轻人开始敲锣打鼓搞起了前卫艺术,他们的生存空间和地盘迅猛扩张,更有着广阔 的国外市场。那批五六十岁的老油画家的市场却在逐日萎缩。摆在他们面前的,要么对油画艺术进行更为超前的创新,要么转 变身份。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