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林裕胜勇擒车贼被殴伤 一群热心市民随后抓获两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4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当听到抓盗车贼的呼喊声时,过路市民林裕胜和吴先生当即挺身而出勇追车贼,但因寡不敌众,林、吴两人都被车贼同伙打伤,其中林裕胜因鼻骨骨折及右眉弓部被打出一道血口子入院治疗。8日晚上9时多,老市区西堤路发生这么一幕见义勇为的场面,车贼的两名同伙被群众抓获扭送公安机关。昨天上午,被盗摩托车的车主谢某特地到医院看望擒贼负伤的热心人林裕胜。

  据家住市区永和街尾的谢某介绍,8日晚上9时多,他放在家门口的摩托车忽被数名男子抬上一辆无牌蓝色后三轮摩托车,然后驾车离去。“偷车啦,偷车啦!”旁边一住户见状即大声呼喊,听到呼喊后谢某当即跑到门外,但只看见后三轮摩托车远去的黑影。他马上向邻居借了一辆摩托车沿西堤路四码头方向尾随追去,一直追到潮汕路电视塔附近因路上车多人挤,后三轮摩托车三拐四拐转眼间不见踪影,谢某遂驾车在旁边巷道查找。

  就在谢某驾车追贼离开十多分钟后,在西堤路段翘首等候丈夫的谢妻突然看到刚才载着丈夫摩托车的那辆蓝色后三轮摩托车又出现在眼前,不过车上所载摩托车已不见了。“抓住他,偷车贼”,谢妻马上大声叫喊起来。此时,驾驶一辆铃木王摩托车的过路市民林裕胜听到后即转车头追贼,饭后散步的另一市民吴先生见状也跃上林裕胜的摩托车加入追贼行列,偷车贼没料到被认出,做贼心虚的他急加大油门经西堤路拐向镇邦路,林、吴两人在后紧追不舍。至镇邦路和商平路交叉处时,林裕胜加大油门超车越过后三轮摩托车,然后将车头一扭,不顾危险将摩托车横在后三轮摩托车前面,硬是拦住了车贼去路,身高约1.8米的车贼见势不妙,急刹车然后跳车企图逃跑。吴先生当即迎上前去,不料因个子矮小,被人高马大的车贼迎面一拳打中胸部并推倒地上,此时林裕胜已停好车即冲上前去擒拿车贼,两人扭打在一块。吴先生掏出手机报警,就在他打通电话向民警报告发案地点时,不知从哪里冲出两名车贼的同伙,3人围住林裕胜一顿殴打然后四散离去。

  等吴先生打完电话跑到林先生身旁时,林裕胜已倒在地上,右眼肿胀无法睁开,且右眉弓部裂开一道口子鲜血直流,鼻子也血流不止,疼痛难忍。很快,辖区吉祥派出所接110指令派出民警驾车赶到,在周围搜索不见车贼踪影后,民警将见义勇为的林裕胜送到了市二医院。

  晚上10时许,追贼空手而归的车主谢某听闻有热心人帮忙追贼的情况后也很快赶到了镇邦路段。根据车贼偷车后很快复返的情况,谢某等人判断车贼应住在附近,于是谢某、吴先生等近十名群众分驾5辆摩托车在周围路段搜索。晚上10时30分左右,当谢某他们因找不到车贼准备回撤并到医院看望林裕胜途经商平路怡安街路口时,眼尖的市民吴先生发现迎面走来的3名男子中有一人正是刚才驾驶后三轮摩托车的高个子男子,于是他悄声告诉大伙,然后一齐朝3人包抄过去。3男子发觉不对劲撒腿逃跑,不料已被众人团团抓住,最终高个子和另一男子被活逮,另一男子逃脱。仍在周围路段搜捕车贼的吉祥派出所警车接报后也马上到达怡安街,将两涉嫌盗车的男子带回派出所审讯。

  昨天上午,谢某、吴先生及一些群众自发到医院看望林裕胜。谢某对林的义举再三表示感谢。记者现场看到,林的右眼包扎着纱布,其颜面部也有数处划伤痕。据二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介绍,林先生的鼻骨呈开放性骨折,右眉弓中央部则有一星状裂口,前晚送医后,医生即为他进行鼻骨复位治疗,同时请来眼科医生会诊,对其右眼伤情进行诊治,并缝合眉弓部裂口,伤口共缝了近十针。目前伤者伤情稳定,但其右眼是否受损还需复检后确定。

  尽管擒贼时负了伤,但林裕胜和吴先生在受访时都表示,见义勇为是汕头人的优良传统之一,只有大家路见不平勇于挺身而出,才会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良好社会治安氛围。

  昨天下午,金平公安分局和吉祥派出所负责人分别看望了林裕胜和吴先生,并各向他们赠送了慰问金,对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予以充分肯定。

  图为林裕胜在医院接受治疗。

  子海林鹏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