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白地带的艰难跋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2:00 时代信报

  

  空白地带的艰难跋涉

  阿 富/文

  其实,在一年以前,重庆的同性恋工作还几乎处于空白阶段。“在全国众多的城市中,重庆的同性恋工作起步较晚,但是成绩突出”,张北川教授说“在城市开展同性恋人群的健康关爱工作是一项异常艰巨的工程,因为,要让主流人群能够理解、支持同性恋人群是非常的不容易。”

  彩虹工作组十分保密志愿者的真实身份,即使长期在办公室碰头,他们彼此也不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因为他们的真实身份一旦被暴露,会造成非常不必要的影响和伤害。

  在志愿者身份绝对保密的条件下,工作组根据不同的工作层面和需要,设立了热线组、网络组和外展组,与其它地区一样,重庆彩虹工作组健康干预工作的启动也是以热线开始的工作模式,再逐步带动其它的工作程序。

  虽然做了很多事,但是,志愿者仍然会受到来自同性恋者的歧视和冷遇。

  “需要的时候很和气,不需要的时候很冷漠。”一位志愿者用这样的话语概括了志愿者和部门同性恋者之间的微妙关系。

  另一位志愿者则含蓄得多:“各自的诉求不一样,我们就是想为大家做点事,也许有的人只是应付而已,但是一旦发现,我们就会让他离开这个团体。”

  困扰志愿小组的还有经费,常常会有志愿者小组组员为各种活动垫付资金的情况。

  张北川进行的健康干预项目“朋友”以及各志愿者小组的活动,来自美国福特基金会和英国的马丁基金会资助的,以使他们能够维持进行各项活动的最低开支,而重庆彩虹工作组得到的资金并不多。

  周生建说:“重庆彩虹工作组的工作已经开展了一年,他们现在的核心成员有10人,最多的时候曾有70人在志愿者小组工作,但是他们并没有从项目组拿到一分钱,甚至连车费都得自己掏腰包。” 

  据了解,目前全国同性恋和同性恋志愿者面临的境况大体相同,但不同城市之间还是有细微差别的。一些城市的政府部门很支持本地同性恋志愿者的工作,但在大多数城市,同性恋者没能得到地方政府的良好支持。

  周生建称,重庆彩虹工作组的工作得到了渝中区计生委等部门的很大支持,否则工作难度会更大。

  他认为,志愿者们甘于冒着来自各方面的风险,甚至不惜奉献着自己的财力,不计个人的功利得失来做这件事,完全出于自发、自觉。他们在顽强地应对着艾滋的严峻挑战。

  尽管如此,彩虹工作组的志愿者仍然向记者表示:在消除歧视同时,更使得同性恋人群能够与主流人群在平等、友好、健康的环境中共同感受社会的关爱和亲情,感受各种性取向人群间相互尊重,这是他们多年的梦想。

  “我们想以一种崭新的社会责任感,向世俗社会证明新时代的同性恋者崭新人格价值和生命意义的勇气和自信。”一位志愿者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周生建教授说,“把这句数千年前屈原的诗句用在同性恋工作的开展上非常贴切”,这似乎正是预示了重庆彩虹工作组的决心。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