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督查组专项督查“两个清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36 潇湘晨报
督查组专项督查“两个清欠”(图)
  政府清欠农民工工资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图为长沙市某工地上一劳动中的农民工记者 陶炜程 摄

  “在长沙揽了五六年的工程,今年的工程款最叫人放心!”昨日,长沙市岳麓区某工程的承包人张先生欣喜地告诉记者。据张先生介绍,他目前所承揽的工程是岳麓区某部门的一个重点工程,尽管离年底还远,但政府部门已经就工程款到位情况和他签订了相关协议,而且今年来该工程从没有发生过拖欠工程款的现象。

  长沙市政府办公厅昨日发出的《关于治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督查情况的通报》称:“目前,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已偿还拖欠工程款13596万元,占拖欠工程款总额的26.3%,其中8个项目已全部还清。”

  督查组专项督查

  长沙市政府近日成立专门督查组,对各区、县(市)和市直有关单位治理“两个清欠”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

  督查表明,全市各单位均制定了“两个清欠”工作方案,开展了摸底调查,并制定了还款计划,多数单位与有关工程欠款单位签订了还款协议。天心区提出“三个凡是、三个不准”,即凡是发生拖欠情况的施工单位,不准在区内承担工程项目;凡是拖欠工程款的业主单位,新的项目不准立项;凡是清欠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不准发放年终奖金。市建委召开了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单位工作会议,与57个项目欠款单位签订了还款协议。浏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今年共接待和处理投诉举报164起,为2万多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60多万元。

  8个政府投资项目已还清

  目前,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已偿还拖欠工程款13596万元,占拖欠工程款总额的26.3%,其中8个项目已全部还清。全市开发项目中已偿还拖欠工程款3545万元,占总额的9.6%。

  长沙县偿还拖欠工程款1862万元,清偿率91.4%,县内农民工工资已清欠完毕;浏阳市偿还拖欠工程款6822万元,清偿率66.6%,偿还拖欠农民工工资1703万元,清偿率97.5%;岳麓区偿还拖欠工程款2603万元,清偿率52.2%,农民工工资已清欠到位;芙蓉区拖欠工程款12760万元,仅偿还4564万元,清偿率35.8%,拖欠农民工工资1172万元,偿还716万元,清偿率61.1%。市水利局到目前为止未拖欠农民工工资,2004年也未产生新的拖欠工程款,对以前所拖欠的工程款正在积极筹资偿还。

  “两个清欠”让人欣喜

  前文提到的张先生是永州人,1998年,他在一个老乡的帮助下,来到长沙承揽各种建筑工程。这些年来,每年为工程款求爹爹、拜奶奶的不愉快的经历,让这位年近四十的汉子至今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自己手下有近50个农民工,都是他从家乡带来的。过去,这帮弟兄们跟着他在长沙流血流汗不算,而且还经常面临拿不到血汗钱的危险。一些部门抱着能拖则拖、能赖就赖的心态,故意压着工程款不给,而他除了苦苦哀求和上门送礼外,别无他法。为此,手上的一帮兄弟们也跟着他受了不少苦,有些农民工好不容易等到过年了,眼巴巴地指望能拿着工钱回家过个好年,但是由于工程款没有到位,只能拖着疲惫的身子、两手空空地回家。

  “不过,今年应该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情景了。”张先生满脸笑容地说。 本报记者 邹爱华 实习生 王 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