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建起68间无性别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36 浙江在线

  一个占地三四平方米的独立公厕,轮椅可自由出入,男女都能使用,因此,异性家属可以陪同残疾人、老人和幼儿一起进入这样的公厕,从而方便残疾人、老人和幼儿如厕。这种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较多见的无性别公厕,已在杭城悄然现身。

  据杭州市城管办介绍,杭州城区目前投入使用的无性别公厕已有68间。近几年,杭州市每年新建、改建公厕超过50座。今年起,这些公厕要全部实现“无障碍”标准,并尽可能
设置无性别公共卫生间。

  在杭州,无性别公厕多分布在人流量较多的居民区、风景区或繁华商业地段。刚开始,大家对这个新生事物还不太能接受,现在人们也变得坦然了——事实上,飞机、火车上的公厕就属于无性别公厕。

  家住杭州火药局弄的周奶奶瘫痪在床两年多了,由于出门无法“方便”,过去难得下楼。小区附近新建起一座无性别公厕后,她每天早晚都会坐着轮椅到小区公园里透透气,老伴可以推着轮椅带她到无性别公厕里“方便”,解了她下楼的后顾之忧。周奶奶笑着说:“自己的‘方便’问题解决了,在外面的活动时间更多了,心情也好了。”

  杭州下城区中北环卫所负责人董桂英说,残疾人和老人是无性别公厕的最大受益者。在杭州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董桂英管理着20余间公厕,其中绝大多数建有无性别公厕。她说,除了残疾人外,老年人相互搀扶着上厕所的情况非常普遍。

  据了解,过去两年来,杭州市每年用于新建、改建公厕等环卫设施的资金超千万元,今年达到2500万元,目前杭州城区已有400余座公厕达到国家二类以上标准,卫生条件较高。

  有关负责人表示,解决群众“如厕难”,不仅是多修几间公厕的问题,而是应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体现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人文关怀。从“厕所问题难登大雅之堂”到如今的“小厕所成为大问题”,也体现了政府在管理职能上的转变。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汪成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