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理咨询师为癌症患者当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00 汉网

  “一个人不在于怎么死,而在于怎么活”,这是33岁的心理咨询师李劲经常对肿瘤患者说的一句话。两年前,他是一名癌症患者;现在,他是肿瘤患者的心理辅导义工。

  2002年3月,正在积极备考心理咨询师的李劲,被发现患有鼻咽癌,并在省肿瘤医院进行了3个月的治疗。

  在这短短的3个月里,他经历了每位癌症患者都会经历的四部曲:怨恨、放弃、情绪低落和接受现实,交往多年的女友也在这段时间离他而去。

  在这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中,李劲的心理学知识让他对生活有了积极的态度,很好地配合了医生的治疗,效果良好。

  亲身经历使李劲意识到心理疏通对癌症患者非常重要。出院后,他继续进行心理学方面的学习,并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考试。一有时间,他就回医院与新老病友们聊天,交流心得。

  李劲说,四部曲中“接受现实”才是癌症治疗的开始,良好的心态才能保证治疗取得最好的效果,他希望自己的知识和经历能给癌症患者提供帮助。

  本月初,医院请李劲为病人进行了2个小时的心理讲座。该院放疗科护士长说,因为缺乏经历上的共鸣,医护人员很难真正走入患者内心,而李劲却有这方面的优势。

  42岁的肖琴也是一名鼻咽癌患者。她说:“知道自己得病以后,面对周围朋友的关心,我感到很大的压力,恨不得找个没人的地方躲起来等死,根本没有勇气也不愿面对这种疾病。”为了不见人,她甚至辞去了工作。

  李劲问她:“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天,这24小时,你是愿意获得快乐,还是要郁郁寡欢地度过?”肖琴沉思了好久,缓缓地告诉他:“我要快乐。”

  看到同样患病的李劲能积极地面对生命,肖琴“感到有了希望”,面对到医院看望她的朋友们,她终于抬起了头。

  (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志)(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