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明天的钱,好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04 解放日报

  据经济学家定义,个人每月还款额超过月收入三分之一为“高负债者”。近日网上一项4085人参与的调查显示,有45.73%的人自认属于高负债人群,16.35%的人认为自己接近高负债,其中有71.99%的人对未来还贷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担心。

  “我这是预支明天的幸福。”月收入5000元左右的冒先生,从银行贷款70万元购得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屋,为此每月需还贷3700元,占月收入近四分之三。冒先生告诉记者,自从
“背上了70万元债”,他不得不对生活精打细算:和朋友聚会越来越少,超过3元一斤的水果基本不考虑,午餐标准降到10元以下,“基本就是米粉和馄饨。”想到这样的日子要过上30年,冒先生常常“不寒而栗”。

  月收入3000多元的孙小姐贷款在市中心购得一套一居室的房子,单身的她本想买来房子好好装修一下,但每月还贷要占去收入的三分之二,孙小姐发现根本不敢多花钱,装修变得遥遥无期,且生活质量下降得厉害。为了还贷款,喜好美食、唱歌的她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诸多爱好,“甚至连逛街都不敢”。

  来自法院的消息:今年本市法院受理车贷、房贷案件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涉案当事人的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下。其中除部分当事人属恶意借贷不还外,有相当部分人士属“高负债者”,因生活发生变故而无力还贷,直至陷入被告上法庭的窘境。如从事旅游业的王某一度月收入有5000余元。他贷款近百万元购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住房,后因“非典”,王某收入剧减,再加上罹患糖尿病,最终无力偿还银行贷款。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认为,贷款消费是现代经济的一部分,适当的负债消费有助改善生活品质。但过度负债将成为家庭负担,造成生活水平变相下降,因此个人办理消费贷款要量力而行。黄浦区法院执行庭法官钱端镇在执行了多起车贷、房贷案后,感受最深的是市民在借贷前一定要有风险意识,毕竟车贷、房贷的还款期限长,要充分考虑还款期间可能出现的变故。本报记者简工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