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活力城市”将写进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08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明欣实习生林长强)沈阳市中小学生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故宫等十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再也不用购买门票了……11月10日,记者从沈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沈阳市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办好十件实事已基本兑现。

  承诺实事件件有着落

  这些实事还包括:13个区、县(市)少年宫清理整顿和全面恢复工作已接近尾声;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48家网吧已经全部取缔或迁移;“六一”完成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在沈阳的落地播出,沈阳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落实中央要求的城市;选派擅于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中小学教师充实到街道、社区工作,目前全市已有373名教师进入社区,深受社区居民和孩子们欢迎。同时,各区、县(市)确定的123件实事也做到了件件有着落。

  沈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不乏亮点可陈。目前,沈阳“五老”队伍已达十万人,成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活力城市”写进乡土教材

  “申遗成功”、“沈阳振兴”、“举办世园会”、“全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等内容今后也将作为乡土教材走进中小学校园。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沈阳市将着重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大基本环节,进一步加快全覆盖式社会化教育网络建设,坚决扭转用分数评价学生和学校的倾向,充分发挥中小学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的作用。

  教育部门要实行“一校两责”,明年全市中小学要实现校校有家长学校目标;妇联要通过兴办“母亲课堂”,切实搞好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学校建设;积极筹备建立市家庭教育宣讲团,组织巡回宣讲,促进“百万父母重回课堂”。

  “扫黄打非”净化成长环境

  今后,在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方面,要以“扫黄打非”为重点,坚决把淫秽、色情、暴力、凶杀、封建迷信、恐怖活动泛滥等现象刹住。加大网吧、歌舞厅、游戏厅整顿力度,严格审查书刊、影视、音像、卡通片等出版物,净化青少年成长的文化环境。当前要特别做好农村网吧专项整治工作,为农村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环境。

  同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也要加强建设和管理,解决年久失修、挪作他用等问题,还要进一步充实展出内容,改进展示手段,培训讲解队伍,提高服务水平,让未成年人从心理上亲近。

  记者电话:818106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