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油改气”能否一路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19 河北日报

  “油改气”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科学合理地建设好加气站,并改装好燃油车。两者如鸟之双翼,缺一不可。

  石家庄市服务业发展办公室的宋和平处长介绍说,基于省会的实际情况,在市区内新建天然气站显然不太可能。惟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对原有的加油站进行改建,形成油气合建站。经过对市区现有的加油站进行摸底,最初选择了24座可供改造的加油站。但考虑到消防安
全、施工难易等问题,本着布局科学合理的原则,最终决定对其中19座进行改建,再新建1座,将来专供公交车加气。

  天然气公司有顾虑:何时才能收回投资?

  目前,石家庄市天然气的利用率不到供应指标的20%。建20座加气站的消息,对于石家庄惟一的天然气终端零售商石家庄新奥车用燃气有限公司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但在采访中,记者并未感受到新奥公司应有的“乐观”。

  为占领石家庄市“油改气”后的市场,早在几个月前,新奥天然气有限公司就与中石化石家庄分公司成立了石家庄新奥车用燃气有限公司。记者在与该公司总经理王福田取得电话联系后,明显感到了他的低调。对于新奥公司参与建气站的事,他坚持说现在还不是宣传的时候。他说,建天然气加气站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土地、规划、建设、安全、消防等部门的通力协作。王福田强调,虽然现在建站有了一些进展,但将来的运营效果如何,只能到加气站真正使用起来以后才知道。

  政府要的是环境效益,企业看中的是经济效益。新奥的谨慎不能说没有道理。据了解,一座现有加油站要改建成油气两用站,平均投资在500万元左右。钱投进去了,什么时候才能见到效益,也就是说加气站什么时候才能派上用场,是包括新奥在内的所有参与改建加气站的企业共同担心的问题。

  要打消企业的疑虑,关键是要随着加气站的建设,机动车的车改工作也要同步进行。

  记者从石家庄市发改委了解到,担当市内交通客运命脉的出租车和公交车,是这次“油改气”的主要对象,全部出租车和具备改装条件的公交车要在两年内完成改装工作。

  出租车愿意改,就怕技术不过关毁了车

  张海林是省会的一名老出租车司机。他说,这几天哥儿几个聚在一起,说的全是“油改气”的事。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1升93号汽油的价格是3.7元多,1立方米天然气价格为2.4元,而1立方米天然气和1升汽油在应用效能上基本上是相等的。如果按每车每天行驶300公里、每百公里耗油10升算,一天下来,仅燃料费就可节省近40元,一个月节省近1200元。

  “节省了钱就等于挣了钱,只要便宜,谁不愿意用啊!”但是,张海林说,账可以这么算,话也可以这么说,但要是动真格的,还得再看看。“倒不是舍不得那六七千元的改装费,而是担心‘油改气’技术不过关,怕改后对车有损伤。”张海林特意强调,石家庄不是没出过这样的事,前几年改烧液化气时,就让不少出租车司机“赔了夫人又折兵”。

  目前省会的出租车大都是燃油的,要换成油气双燃料车就得加装一套供气系统,包括储气瓶、减压调节器、过滤器等。据了解,为配合车用天然气市场的开发,新奥成立了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加上自称技术成熟的石家庄众奇禾科贸有限公司,目前全市仅有两家企业可以进行双燃料车的改装。而就目前这两家企业的改装能力,一天也就能改装十几辆。众奇禾公司的牛总经理说,现在他们已经改装了两辆,正在进行试运行,两三个月后就能知道效果。他还介绍,为推进清洁型汽车,他们组建了天然气汽车项目组,专门研究开发燃供气系统的集成技术,并与意大利、阿根廷等国际知名天然气汽车装置企业进行了合作。

  公交公司困难重重:上千万资金谁承担?

  与出租车相比,公交车的改造看起来更是困难重重。

  石家庄市目前有公交车1600多辆,其中有400多部是2000年以前购进的,这些车都达不到欧Ⅰ排放标准,是公交公司重点强化尾气治理的车辆。在采访中,当提到是否考虑对这部分车首先进行“油改气”时,公交公司采取了明显回避态度。一位负责人再三强调,目前在石家庄,柴油车的“油改气”技术还不成熟,需要到外地学习。他说,他们已经到使用天然气较成功的济南改装了两辆车,目前在53路上已经试运行,如果运行顺利,才考虑大范围推广。

  其实,公交公司避讳“油改气”的背后,是一个改造资金的问题。改装一辆公交车,需要近2万元,对全市1600多辆公交车进行改装,需要上千万资金,这么多钱谁来负担?在今年9月由石家庄市发改委、环保局、交通局、公交公司等部门参加的天然气加气站调度会上,市里要求由发改委牵头,市运管处、公交公司配合,制订出优惠政策,以鼓励“油改气”工作尽快开展。

  看来,优惠政策的出台将最终成为公交车“油改气”的“加速器”。尽管困难重重,但有消息透露,公交公司目前已基本拟定按“直接购置使用天然气车辆、已达标的公交车仍然正常使用、旧有车辆逐步改造”的原则,着手治理公交车“冒黑烟”问题。

  宋和平说,在出租车和公交车完成“油改气”后,还将依次推进环卫、邮政等公用事业用车及机关公务用车的“油改气”进程。对私家车,省会也将提倡其尽量使用清洁型能源。当然,目前这还都是设想,要实现这一美好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本报记者曹丽娟李文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