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桐乡取缔两起大型迷信活动 参与者数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1月11日杭州消息(记者陈淦 通讯员郑国良)浙江省桐乡市果断采取措施,取缔了两起大型迷信活动,参与者多达数千人。

  当地龙翔街道皂林村有个宗阳庙粮库,每年农历九月初八夜至初九,常有不少人以纪念宗阳将军的名义在该处聚集,进行搭台祭拜、烧香、燃放鞭炮等迷信活动。这些人员分别从嘉善、平湖、江苏吴江及桐乡周边的一些乡镇乘坐汽车、船只赶来,且多数系年老体弱的
妇女。

  由于该处紧靠大运河和金牛塘,地方狭小,茅草丛生,且今年又逢东宗线航道开挖和旧宗阳庙粮库拆迁,极易引发火灾、落水等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为此,当地派出所向街道党委、办事处建议取缔该活动,并会同街道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

  桐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作出了取缔该项活动的批示,并责成市委政法委牵头召集公安、海事等部门领导召开专门协调会议,成立取缔工作领导小组。

  活动前,当地派出所组织专人对活动组织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多次上门向活动组织人员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其自动放弃了相关准备事宜。

  活动当天,桐乡市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共抽调公安民警、保安队员、街道干部、基干民兵等160余人,分9个执勤组20个岗点在现场执勤。经过一昼夜的努力,共劝返自发前来祭拜的人员数千人,他们无一人进入现场祭拜,取缔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同时,当地还劝散、劝回六百老人同念桥佛。

  近日,桐乡市乌镇派出所民警下责任区时获悉,乌镇镇上出现许多老年人,他们有的身背黄布袋,有的手提烧香篮,结伴往同一方向赶路。

  民警率保安队员顺着人流超上前去,赶至陈庄村时,发现新建的北庄桥上已经聚集了五六百名老人,他们口中念念有词,现场道士做法、烟雾缭绕、檀香扑鼻、纸灰飞舞。警方立即对燃烧的念佛用品进行扑灭、转移,同时对老人们反复宣讲附近海宁由于迷信活动造成特大火灾事故带来的惨痛后果,并劝散、劝回已经聚集的和陆续前来的老人。

  进一步调查得知,因北庄桥即将完工,一些迷信思想严重的老人认为会对本村及周边地区的风水有所影响,希望以“念桥佛”的方式向神仙祈求平安、避邪消灾。此活动由陈庄村村民自发组织,后又引来周边村庄的村民参与。

  警方对活动组织者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迅速与村干部取得联系,挨家挨户上门对参与此项迷信活动的老人做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案例宣讲迷信活动带来的种种严重后果。

  桐乡市龙翔、乌镇两起大型迷信活动的取缔在当地引起震动。许多村民迷途知返,纷纷表示以后再也不参加这类活动了。

  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陆志林指出,这两起迷信活动说明,在农村的一部分地方和一部分农民封建思想的遗毒还比较严重,我们在思想道德建设和普及科学知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他呼吁社会各界、各宣传部门和精神文明建设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加大精神文明系列创建,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核心,着实抓好城市居民、广大农村和农民,尤其是老年妇女的思想道德教育。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