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律师:出差遭意外应认定工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朱晓露)目前,劳动部门仍没给出差期间发生意外的谢安东作出工伤认定。但市东方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阎世强律师认为,对照《工伤保险条例》,谢安东应构成工伤。

  出差遭受意外应认定工伤

  阎世强解释说,因工外出的期间,就是工作时间,而出差途经地就是工作场所。今年1月1日实施的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三项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属于工伤。谢安东出差,受到了暴力意外伤害,符合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受到意外伤害的规定。而劳动部门认为他是在睡觉时受到伤害的,并不是由于工作原因受到的伤害,因此不能认定是工伤,这种想法有失偏颇。出差在外,本来就有风险。投宿招待所也是不得已的。因此,出差投宿睡觉本身,是谢为单位工作造成的,也应算是“工作原因”。阎世强据此认为,谢应当构成工伤。

  同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郑江宏律师也告诉记者,2000年实施的《〈江苏省城镇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规定〉实施办法》规定,“因工外出期间”是指职工离开日常工作地点,被临时派到外地出差的工作时间和在外地正常的临时居住生活时间,以及按规定路线往返时间。所谓“由于工作原因”,不包括有关宴请、娱乐、游览、走亲访友以及关系私利的各项活动。郑江宏说,谢出差符合上述规定的“因工外出期间”和“工作原因”,因此,谢安东所受意外就应算是工伤。

  可以起诉招待所索赔医疗费

  除了申请工伤,谢安东能否以其他途径索赔医疗费?市东南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声勇说,谢可申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或者可起诉兖州老地方招待所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陈声勇介绍说,任何刑事案件受害人都可向作案人提出索赔,这就是法律规定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但这有前提,就是将谢安东打伤的凶手必须要归案,凶手还得有赔偿能力。

  另外,兖州老地方招待所对谢安东遭遇袭击也应承担失察过错责任。袭击谢的凶手得手后,匆匆欲离开招待所,招待所值班服务员在给其结账前,应按行业习惯,先到凶手所在房间查房,看房间是否有物品遗失,然后再结账。但值班服务员并没有这么做。

  陈声勇说,今年5月1日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从事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或者其他社会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他人遭受人身损害,赔偿权利人请求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此外还规定,因第三人侵权导致损害结果发生的,由实施侵权行为的第三人承担赔偿责任。安全保障义务人有过错的,应当在其能够防止或者制止损害的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补充赔偿责任。陈声勇解释说,根据这条规定,老地方招待所未尽检查义务,就是失察,就应承担与其过错相对应的补偿责任。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