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的企盼:和军利一起战胜肌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9 三秦都市报

  本报优秀记者张军利不幸身患重症肌无力合并胸腺瘤在唐都医院就治,他的病情牵动众多热心人,但是人们对重症肌无力并不了解。11月10日,本报记者就此病情采访了唐都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柱一——

  11月8日是我国第五个记者节,本报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本报社会新闻部记者张军利,并用大篇幅报道了他的工作和他目前被病魔缠身的困境,作为本报的优秀记者,张军利不幸身
患重症肌无力合并胸腺瘤,正躺在唐都医院神经内科的病床上,病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他。

  报道刊登当天至今,报社各级领导、同事、同城媒体的同仁及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纷纷到医院探望,或打电话给张军利送来特别的关爱。同时,大家也对张军利所患疾病提出了很多疑问,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柱一,让读者对这种病情有进一步的了解。

  医生和重症肌无力“较劲”

  据李主任介绍说,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神经系统常见的疾病,患者躯体无力,直至最后连出气的劲也没有,在呼吸肌的衰竭中走向死亡。“对这种病,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特殊的治疗办法,是医学界一道未解的难题,更是我自己多年的一块心病。”

  十几年前,当李柱一主任从四医大本科毕业刚走上临床不久,他就亲眼目睹了一位12岁的少女在重症肌无力的折磨中死去的惨景。“当年的情景现在似乎还历历在目。当时,呼吸机一下一下吃力地从死神手中抢夺着年轻的生命,你想象不到,我当时的心也随着一阵一阵揪紧,女孩那微弱的、求生的目光,她父母无奈的、求助的泪水......真的,作为医生,我那时那刻真感到一种深深的无地自容!”

  从此李柱一和重症肌无力较上了劲。以后,每当他在工作和科研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每当他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取步和成绩,从医生、硕士、博士到教授、科主任,他都不断用患者求生的目光和患者亲属求助的泪水来鞭策自己。

  科研一步步向肌无力挑战

  在重症肌无力的研究上,中国曾经落后于外国好多年。1990年,当李柱一去英国牛津大学学习时,深感差距之大,几乎不能和人家站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流。在总结前辈和自己临床经验,翻遍国内外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李柱一于1993年申报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重症肌无力非IgG成分与肌无力关系研究》,为揭示该病的发病机理和进行防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李柱一担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在国内外首次提出非IgG成分在抗体阴性重症肌无力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学术观点,在认识该病本质的探索途径上插了一个耀眼的标记。

  在短短五六年间,他挑头申报并已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2项;《重症肌无力脊髓运动神经元—nAchR变化与肌无力关系研究》、《重症肌无力胸腺神经—AchR及其抗体与肌无力》。目前,他又进行着《重症肌无力眼外肌经板构成、经板电位及基因表达变化》的研究。他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发表有价值的论文30余篇,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首届亚太地区免疫学会主席颁发的优秀论文奖。

  2001年,李柱一又以《重症肌无力NMJ基因表达》为题成功申报了国家教育部骨干教师出国留学基金。当年年底,他作为39岁、年轻的国家公派高级学者访问美国时,同行的专家对他选择的课题跷起了大拇指。这一回,李柱一自豪地说:“我和他们站在了一个交流平台上,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他们!”

  “病人康复是我最大的满足”

  李柱一主任介绍说,治疗重症肌无力,通常都多用胆硷酯酶抑制类药物,重于改善患者神经肌接头传递障碍,而他则把重点放在应用免疫抑制类药物,侧重治疗患者体内发生的异常免疫反应。同时,他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个体化药剂配置,使重症肌无力的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

  “唐都医院有个李柱一医生,他治疗重症肌无力有独特办法?”一时间,李柱一的名字在许多肌无力患者中迅速传开了,来找他治病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在他的治疗下,许多重危病人得救了,许多其他医院转诊而来的病人康复了,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一拔接一拔地来到唐都医院,在唐都医院,在李柱一的诊治下,他们重新获得了生的希望。

  陕西扶凤县61岁的刘老先生患重症肌无力6年,四肢不能动,生活不能自理,喉咙里的痰液无力咯出,入院时,老人是被乡亲们抬着进来的,经过20多天的治疗,他在家人的陪同下自己步行着出了院,在家中已能自己照顾自己。这一点他和家人以前连想都不敢想!但尤其令人惊叹的是,他的咀嚼能力已恢复到能啃动锅盔饼。

  “一个个病人好转出院之际,是我觉得最大的欣慰和满足之时,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的生存和康复!”李主任十分深情地说,“我们要和军利一起战胜肌无力。”

  通讯员 杜精锐 本报首席记者 浩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