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旧书摊发现毛主席亲笔信续:专家称真假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7 新文化报

  书法家鉴定此信极有可能是复制品,1949年《文汇报》上刊登的从笔迹上看很像。长春市民杨先生保存的信到底是不是毛泽东的真迹?“新安旅”到底是个什么组织,主席为什么会给他们写信?这封信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故事?昨日,本报报道发出后,不少读者对这些问题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书法家鉴定信可能是复制品

  据省博物院近现代史博物馆研究员刘晓晖介绍,要进一步鉴定信的真伪,可以找一位行家来鉴定纸张及字迹的年代。在刘晓晖推荐下,记者找到了对纸张及字迹有很深研究的省博物院副研究员、吉林省青年书法家李春元。

  “这很可能是后来刻板水印的。信纸也是现代用的宣纸,估计是七八十年代的。”李春元仔细看了看后,确定它不是毛主席的真迹。据李春元介绍,1946年用的信纸都是毛边纸,纸发黄,比现在的宣纸粗糙一些;从字迹上看,如果是手写的字,墨迹渗透纸张会有一定的痕迹,而这封信看起来比较平,因此它极有可能是一个复制品。

  杨大哥想找北京专家鉴定

  杨大哥并不想就此罢休。“信上的字写得真真切切,纸也发了黄,不像是复制品,我还想找到更权威的部门去鉴定。”杨大哥还是不死心,“即便它是复制品,那么真迹又在哪儿?它是怎么被复制的,又是怎么流传到我手里的?‘新安旅’到底是什么组织,如果毛主席确实给‘新安旅’写了这封信,当时又发生了什么?”

  杨大哥表示,他想找北京的专家鉴定,同时也想追踪下去,想知道在1946年5月20日前后,毛主席同“新安旅”的同志们有些什么接触?

  “新安旅”是儿童文艺战斗团体

  与此同时,本报接到了一位军人读者打来的电话,他介绍说,信上写的不是“新安旅二团”,而是新安旅行团,它不是一个部队组织,而是一支由少年儿童组成的文艺战斗团体,简称“新安旅”。

  据他讲,新安旅行团诞生在20世纪30年代古城淮安。当时,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才12岁。后来他们离开了故乡转战苏沪,宣传抗日。这些孩子为我国的解放,贡献了他们的青春和生命。

  《文汇报》登过信的来龙去脉

  昨日下午,又有读者来电称,在1949年8月10日的《文汇报》上刊登过杨先生保存的信。记者马上与《文汇报》取得联系,工作人员把相关资料传真过来,记者发现杨先生保存的信和《文汇报》上刊登的,从笔迹上看很像。

  《文汇报》还登了这封信的来源:1946年,新安旅行团的团员们写了一封信,托到延安开会的中共华中分局书记邓子恢和副书记谭震林捎给毛泽东主席,汇报了他们的工作和学习情况。5月20日,毛泽东主席给孩子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前进。

  权威部门真假暂定不了

  这封信背后的故事揭开了,但杨先生还是想知道这封信到底是不是真迹。记者又联系了国家军事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馆里没有专家可以鉴定这封信,建议联系中央文献研究室。随后,记者联系到了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部里的亓莉秘书在听完了事情的经过后认为,如果是毛泽东的真迹,不太可能流传到民间。

  据亓莉介绍,“文化大革命”时期,流传着很多毛主席字迹的手抄本、复印件等。但她表示,中央文献研究室仅仅是研究部门,只能判断这封信的内容是否属实,无法做真假鉴定,如果要知道这封信的真迹是否已被国家收藏起来,还要到中央档案馆去查。但昨日记者一直未联系上中央档案馆。本报报者 艾丽 王恩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