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厘米铁钉“扎根”88岁老人大脑三十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52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保定电(记者汪洋)绝望中将一颗8厘米长的钉子钉入了自己的脑袋,没想到铁钉却在大脑里奇迹般“扎根”。30多年过去了,这颗铁钉与大脑一直“和睦相处”。如今,老人虽已年近九旬,身体状况仍然不错。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奇人。

  张吉祥化名老人是保定市蠡县人,今年已是88岁高龄。在老人头顶部正中央,约3毫米长的铁钉赫然露在外面,看上去像新钉子一般锃亮。怕记者不相信,老人拿出了在医院拍的
X光片。片子清清楚楚地显示,这颗钉子垂直深入脑部,下端已到达鼻孔的位置。

  “你别不相信,这颗钉子是我自己钉进去的。”张吉祥老人介绍说,他是一名民办教师,“文革”开始后,因被无休止地批斗,且亲戚朋友也受到了牵连,他绝望了。1969年9月,在被关押的小黑屋里,张吉祥从门框上拔下一颗钉子,又从地上抠出一块砖头,夜深人静时分,他左手将钉子对准头顶,右手用砖狠命砸了下去。

  然而,本想了却生命的张吉祥只觉得头痛了一下,用手摸了摸,什么也没有了。张吉祥以为钉子掉到了地上,在地上摸了半天也没找到,一心想死的他便开始用头撞墙。看守的人听见动静后见张吉祥满头是血倒在地上,就把他送到卫生室简单包扎了一下。过了几天,头顶的伤口愈合了,张吉祥便认为钉子并没有钉进脑袋里,就这样一直过了下来。

  今年6月,老人时常感到头部不舒服,一到阴天下雨就头闷、头晕,便让女儿陪着去医院做了一次检查。X光片出来后,看片的医生吓了一跳:有一根8厘米长的钉子在脑袋里!家里人不相信,就又让老人从正面拍了一张片子,结果仍然显示头部有铁钉。老人这才想起30多年前不堪回首的那段往事。

  被吓坏的家人赶紧把老人送到保定市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打算拔出这根在大脑中“住”了30多年的钉子。然而,医生进一步检查后发现,这个钉子正好从老人的百会穴钉入,这个部位是人的左右脑结合处,软组织只有很薄的一点点。因铁钉钉入过久,早已与老人的脑组织成为一体,如果动手术很可能危及生命。

  张吉祥老人目前放弃了动手术的念头,但这颗脑中钉还是给老人带来一些麻烦。因为检查过程中触动了旧伤口,钉子裸露出3毫米,且经常会分泌一些异物。为了防止感染,老人要经常在伤口上涂抹抗菌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