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镇党委书记从“禁赌书记”沦为“赌博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11日电 题:从“禁赌书记”沦为“赌博书记”——陕西南郑一镇党委书记的堕落之路

  新华社记者段博、梁娟

  陕西南郑县阳春镇原党委书记刘贵正今年3月1日突然“神秘失踪”,他在寄给妻子的
“遗书”中说,因挪用巨额公款赌博而“欲上峨眉山自行了断”。今年7月,南郑县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刘贵正有期徒刑12年零6个月。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刘贵正任濂水镇党委书记时,其中一大政绩就是禁赌。而今,他却因为赌博毁掉了前程和家庭。一个别人眼里爱好象棋和书法的文弱书生,怎么会从“禁赌书记”沦为“赌博书记”呢?

  他曾经也很优秀

  “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不能怨天尤人,只能怨自己。从读书、工作到现在,几十年来我一直将名利看得很淡。我今年42岁,为党工作21年。坚持了20多年的党性原则,由于一念之差,走上这条不归路。”刘贵正说。

  1962年7月,刘贵正出生于南郑县塘口乡一个穷苦家庭,1982年参加工作,1985年入党。参加工作之初,他在当地最偏远的山村包村一年,被县农业局抽去做过全县的农业区划,几乎跑遍了南郑的500多个村庄,与农民一起吃过野菜、住过土房。由于作风扎实、工作细致、年轻有为,刘贵正被逐渐提拔,2002年1月调任阳春镇党委书记。这期间,他因为长期体力透支,患上了严重的肝病,留下了后遗症。

  刘贵正说:“在我兢兢业业的20年里,组织上给了我很多荣誉。我多次被县里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委书记,在镇党委书记民意测评中名列前茅,是县委名列前茅的后备干部。”

  谈起从前的工作经历,刘贵正言语中透露出“自负”。但回到眼前,他黯然神伤:“是人情牌、关系牌让我堕入赌博泥潭。”

  陪领导打牌开始落入深渊

  刘贵正原来喜静,平时看看报纸、练练书法、下下象棋,参与赌博是缘于2002年4月的一件事。

  他回忆说:“那一天,县里一名副书记来检查工作,这样级别的领导来到镇上的机会并不多。饭后领导主动提出大家玩会儿麻将,打的是50元、100元。我当时是‘有备而来’,因为在汉中一带,饭前饭后打牌也是常事。去之前我从镇上借了5000元,除中途借给了别人1000元外,玩麻将后剩下了300元,只有领导一个人赢了。”

  “虽说有心理准备,但第一次打这么大的牌,当时心都在发抖,手里不停地出汗。3700元可是我半年多的工资啊!但看到别人若无其事的样子,只能以‘少见多怪’安慰自己。”

  刘贵正说,陪领导打牌的真正目的是和领导搞好关系,好让自己尽早调回县里工作。“这些年的劳累拖垮了身体,患上了肝炎。再加上一起到乡镇的其他干部都调回县里,心里开始不平衡。我也多次找主管领导谈起想回县里的想法,但是,在又一次干部调整中,我又被交流到了阳春镇。阳春镇关系复杂,已有三任书记和镇长不和被调离,我对组织的做法十分不解。这时,有人对我说,如今要想当官得学会和领导搞好关系。”

  “我一开始并不相信这样的说法,总觉得通过努力工作总会得到回报,但多次申请调回县里不能如愿,后来又看到有人通过打牌输钱,反而能得到提拔重用,于是便开始寻找接近领导的机会。”

  陷入借贷放贷、害人害己的怪圈

  一开始打牌是为了讨好领导,后来却陷进了欲罢不能的赌博怪圈。“有了第一次,我便掉进了‘赌博干部’的圈子。几乎每个星期至少都去赌一次,因为不断地有人打电话叫,开始是县直部门或乡镇领导叫,不好不去,后来自己也开始迷恋,赌了输、输了再赌。”刘贵正说。

  据刘贵正讲,他“挖坑”“砸金花”(扑克牌的玩法)、麻将样样都打,而且打得很大。“挖坑”一般每局50至200元,“砸金花”一般50元起底、200元封顶,打麻将一般为50至100元。刘贵正一次输钱少则三五千元、多则数万元。

  据刘贵正交代,和他一起经常赌的除了胡汉林(圣水镇财政所所长,挪用114万元公款赌博,已被立案查处)外,还有县财政局、县政府办、县救助管理站、大河坎镇、协税镇、忍水镇等单位和部门的领导。这些干部绝大多数都是中共党员,其中有的还有研究生学历。

  有时候,他们也去参加社会上闲散人员组织的赌博活动。刘贵正说:“在周家坪的华丽酒店和汉中的邮政大酒店,我还参加过胡汉林和倪海全(带有黑社会性质的‘锅主’,已在公安专项打击中被捕)的‘支锅’赌博。一般情况下,钱输光了,现场有人放高利贷,放贷者有的是干部,有的是通过干部介绍的社会上的人。这种高利贷利息很高,1万元一天就是三四百元,一般一月结算一次。借了多少次高利贷,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光利息一还就是十几万元。”

  据胡汉林交代,刘贵正为了减少损失,也在向外放贷。刘贵正曾一次拿出20万元现金贷给他救急,他还了14万元的利息。

  刘贵正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任职阳春镇党委书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挪用了县里给农民的高速公路补偿款97.9万元,参与赌博并借下了巨额高利贷,走上了赌博这条不归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