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身男女尝试速食爱情 网上征婚代替电视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6:55 北京晚报

  调查起因 今天是11月11日,是近年来在网络上较为流行的“光棍节”。在日益加快的都市生活节奏下,一向被中国人认为需要半遮半掩、慢条斯理经营的爱情,开始逐渐摆脱过去那种漫长的相识、相知、相恋过程,不知不觉中迈入“爱情速食”时代。

  都市白领求偶求浪漫

  随着年轻人择偶心态的不断变化,新一代年轻男女之间的“相亲”也开始由古老的媒妁之言、婚介所介绍、报纸征婚、电视征婚,逐渐向新兴时尚的“6人晚宴”、“8分钟交友”和网络征婚过渡。不少都市年轻人迫于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不再满足于一对一的单调相亲,开始寻求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利用最先进浪漫的手段,从茫茫人海中选择出自己钟情的另一半。

  64分钟里与8个不同的陌生人约会,完全陌生的3男3女共享晚宴时光……上个世纪流行于欧美国家的“8分钟交友”、6人晚宴等新型约会形式,最近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亮相。前来参加活动的单身青年大多是拥有稳定工作、高素质、高学历的白领阶层,他们的共同目标均是:在最短时间内、从尽可能多的候选人中挑选出自己的最爱。

  曾经参加过8分钟交友活动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无论是婚介所还是媒人介绍,都是一男一女单独接触,即使彼此都不满意也要客套数个小时才能礼貌地分开,没话找话说的感觉别提多尴尬了。而参加类似‘8分钟交友’这样的约会方式,既可以在最短的时间认识更多的异性,拓宽自己的生活交友圈子,又可以避免两人没话说时长时间的冷场使双方陷入尴尬。整体感觉既像约会又像新奇的派对,很符合现在年轻人求快、求新的需求。”

  网上征婚替代电视红娘

  除了8分钟交友、6人晚宴等时尚派对形式的新型征婚外,目前正在日益崛起的网络征婚也逐渐受到年轻一代的青睐。据《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统计,目前全国专门做征婚的网站已有300多个,兼做征婚网的综合网站则有上万之多。但据了解,真正证照齐全的专业征婚网目前为数尚少,甚至有一些征婚网站打着征婚的幌子进行地下黄色交易。

  记者从由北京市妇联开办的北京婚介网处了解到,正规的婚介网通常在会员登记时,需要提供有效的本人身份证、学历证明等有效证件,征婚者之间通过网络论坛和聊天室随时沟通和交流的过程并不收费,因此可以有效地阻止婚托的产生。目前已有近1400名征婚者登记为北京婚介网的会员,其中80%的征婚者都是年龄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

  在网络征婚开始崛起的同时,传统的婚姻介绍所和过去曾经风靡一时的电视征婚等征婚形式呈现不断萎缩之势。不少年轻人认为,到婚介所征婚感觉太土,跟不上时代。而且现在的婚介所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一不小心就会被花钱雇来的“婚托”蒙骗,总觉得不太可靠。而从90年代中期开始与京城百姓见面的电视征婚在经历了数年的红火后,也开始逐渐销声匿迹,退出历史舞台。一些年轻人对此甚为不屑,认为电视征婚不过是优秀男女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成功率奇低,爱情终究无法大张旗鼓地拿到众人面前评说。面对这样的结果,不由让人怀疑,现在正被年轻人追捧的网络征婚和8分钟交友等新型征婚交友方式,是否也不过是一场过眼云烟。

  300名海外游子回国相亲

  旅居在世界各地的300名海外游子相约今天在969华人约会网上进行集体征婚。

  据悉,随着国际交往的进一步加剧,中国人旅居国外已变得越来越容易。然而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旅居国外的华人选择婚恋对象的空间较小,使得一大批高素质单身华人纷纷把目光转向国内,希望能在故乡找到意中人。

  征婚活动刚一推出,该网站访问量即跃升至平日的2倍以上。据悉,今年春节前,969华人约会网还将组织一次北美地区海外游子回国“相亲团”,届时将在北京地区举办海外华人与京城白领大型联谊活动。

  光棍节另类调查结婚不怕怪异怕平庸

  在单身节的日子里不少人都盼望着早日走进婚姻的殿堂。零点调查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10个城市的3212位14至60岁的常住居民进行的入户访问发现,人们对待婚恋的观念和态度不断发生变化。

  70年代,人们的结婚对象主要以他人介绍(77.6%)为主,90年代,自识和介绍各占一半。2000年后,自己认识的结婚对象的比例(65.9%)开始超过了他人介绍的比例(34.1%)。

  结婚费用:2000年后的花费是70年代前的46倍。2000年后结婚的花费项目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蜜月旅行(22.2%)和请婚庆公司提供专业化的服务(29.6%)成了结婚过程中重要的开支项目。

  婚礼是结婚最直接的表征形式。在70年代,近98%的城市居民用酒席婚宴作为自己婚礼的主要形式,没有任何婚礼形式。80年代后,蜜月旅行逐渐盛行。90年代后,一部分接受西方文化熏陶的年轻人选择举行西式婚礼,这个阶段集体婚礼也开始盛行起来。从目前出现的邮轮婚礼、热气球婚礼、潜水婚礼、跳伞婚礼等五花八门的婚礼形式来看,现在的新人们不怕新奇怪异,就怕平庸寻常,力求自己的婚礼形式新颖独特。傅洋 记者 王军华 张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