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构筑连心桥 为民办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0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何淼玲

  记者最近在安乡县采访发现,这里的基层人大代表心系民生,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架起一座座连心桥,通过履行代表职责,为当地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

  倾听农民言,善谋农家事

  2003年4月,部分农水战线的县人大代表在调查中了解到,本县棉花种子因质量问题使棉农蒙受损失。他们立即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建议高度重视棉花种子质量,维护棉农利益。县人大农工委3次召开督办协调会,通过1个多月的跟踪督办,促使责任方向该县棉农赔款420万元。

  2003年下半年,安乡县部分乡镇农民对农网改造滞后、同网不同价意见很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县人大联工委在城关镇、三岔河镇和安裕乡分别召开3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现场评议会,促使县政府加大网改力度。

  群众生活无小事,情系基层解民忧

  2002年12月中旬,县人大代表夏溆竞在调查中发现,城关镇南门口因街道无路灯,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便提出重视和加紧解决这一问题的建议。当月27日晚,县长张开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樊明雪等带领县建设局、环保局、城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手持手电筒深入南门口街道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办理建议案。然后加紧部署,仅7天就筹集资金2.5万元,使4000居民翘首盼望的街灯亮了起来,赢得居民们的啧啧称赞。

  2003年底,城关地区治安状况一度滑坡,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杜德云等9名人大代表到县公安局,对社会治安工作进行了一次视察评议,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县公安局根据小组建议,采取有效措施,使城关地区社会治安状况迅速好转。

  当好经济建设引路人

  安乡县第十四届人大安福乡代表小组针对该乡因鲜鱼销售市场疲软、养鱼效益低下这一情况,及时提出调整水产养殖结构的建议,督促水产养殖部门拿出方案,并帮助引进资金和技术,大力发展珍珠养殖。近两年来,全乡近2万亩水面已吊养了珍珠,步入立体养殖的良性发展轨道。该乡的53名县乡人大代表与42个贫困户结成扶贫对子,到目前为止,已有18户脱贫。

  促进依法行政,执法监督显威

  2003年7月,县民政局出台了将火葬场迁入城区的方案。贺建军等8名县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调查和走访群众、请教法律专家,认为该方案既违反了《环保法》和《城市规划法》,又有违大多数民意,于是联合提交了《关于县火葬场选址不当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于2月25日专门召开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参加的评议会,通过激烈的辩论,最后,县政府采纳了代表的建议,决定火葬场就地扩建。

  安福乡的14个村都成立有人大代表参加的农民负担监督小组,对年初农民负担(包括站所收费)的方案、发卡、发证进行监督,对全年的执行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2002年以来,全乡农民负担年均减少170多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