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营养午餐,能给学生选择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59 中国宁波网
营养午餐,能给学生选择吗?(图)
“我们还可以有其他选择吗?”

  宁波日报讯(记者周琼实习生朱俊锦)怎么才能做好营养午餐?昨天《营养午餐遭冷遇》一文刊发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本报热线不断接到各界人士的电话,他们对如何搞好营养午餐分别谈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学生的家长无疑是对营养午餐最关心的人群。江东的王先生建议:由供餐公司提前一周将可供选择的套餐菜单发到家长手中,由家长选定孩子下周的菜单,供餐公司按此配送,这样会比较适合孩子的口味。海曙区一位家长建议,供餐公司应用心钻研制定适合学生口味的食谱,不能总是拿“好吃不营养,营养不好吃”作为借口。余姚的严先生和江北的程女士则建议,可以适当建立奖励机制,给吃得多吃得好的孩子一些小荣誉,这样可以诱导孩子们多吃一些。

  记者通过网上查询发现,我市小学生的营养午餐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近几年的“两会”上,几乎都有关于营养午餐的提案,但一直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很多市民在来电中把矛头直指我市学生营养午餐的最大提供商“福乐娃”。他们表示,营养午餐问题的症结在于垄断,垄断之下学生的选择权太少。一些市民呼吁,在营养午餐的运作上应该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招投标,给学生们更多的选择。

  营养午餐引入竞争机制是否现实可行?记者就此向有关部门进行了解,据悉,除了“福乐娃”,目前我市另外还有“天天”、“笑哈哈”、“一方”、“东航海招”四家企业具备供应学生营养午餐的资质。但据业内人士称,除了“天天”还在对数目不多的几家市区学校供应午餐之外,另外的三家企业几乎没有涉足学生营养午餐领域。

  笑哈哈餐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并不是他们不想进入营养午餐领域,恰恰相反,他们很希望在这块“大蛋糕”上“切”得一块。为此,他们的业务员几乎跑遍了市区所有的学校,很多学校对他们挺满意,也曾向他们表示过更换营养午餐供应商的想法,但最后的结局无一例外的是———“没法换”。

  海曙一家小学的校长颇有苦衷地告诉记者,“福乐娃”公司的设备和卫生条件的确在同行业中首屈一指,但一家公司每天要供应全市3万余份的营养午餐,菜的口味势必难以保证,而且因为需要送的学校很多,饭菜从做好到发放到学生手里,间隔时间往往需要数个小时,这样的菜,不要说孩子,很多老师也吃不下。这位校长称,据他所知,虽然许多学校的学生都在吃“福乐娃”营养午餐,但这些学校的很多老师都已经不再吃“福乐娃”。该校长表示,该校曾有一度决心要换掉“福乐娃”,但当学校向有关部门进行咨询请示时,得到的态度却是“不支持更换”,考虑再三,学校只好放弃了更换念头。该校长最后告诉记者,如果真能在学生营养午餐问题上引入竞争机制,相信情况一定会有所改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