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越剧小丫才四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59 中国宁波网
越剧小丫才四岁(图)
小沿晓表演起来还真是有板有眼。

  宁波日报讯 (沈孙晖俞震陈其文)本月3日至7日,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良渚文化杯”2004全国越剧演唱大赛上,来自江东华光幼儿园的谌沿晓获得了少儿业余组银奖。沿晓是本次大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今年只有4岁。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个小不点接触越剧才四个月。

  沿晓出生在艺术家庭。外婆是个“越剧迷”,父亲是国际标准舞的好手,母亲也是个戏曲爱好者,曾在许多大赛上得过奖。沿晓只有八九个月大时,听到音乐就会和着节奏手舞足蹈。而每次闹时,她只要一听到新歌就会安静下来。到了一周岁多时,沿晓已经能跟着音响唱几句《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等歌曲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沿晓迷上了越剧。今年7月初,母亲在家看越剧《红楼梦》的碟片,放到“金玉良缘”这一段时,沿晓一下子被吸引住了。看完一遍后,她央求着母亲又连续看了好几遍。三天后,沿晓居然就能哼上几句了。当时,恰逢“上林湖”越窑青瓷杯越剧票友大赛要举办。母亲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为沿晓报了名,想在比赛前的20天时间里突击指导一下。“我原本以为要一个月教会,半年教好,没想到孩子学起来非常快。”在母亲的指导下,沿晓对照着碟片开始练习。每天晚上,她都要看三四遍“金玉良缘”才肯去睡觉。短短20天下来,沿晓能将整段戏的唱腔拿捏得非常好了。

  比赛时,沿晓清脆地一亮嗓,台下就掌声雷动。“实在太棒了”,一段唱完后,评委们不敢相信这么高的音域是一个只有4岁的小孩唱出来的。

  沿晓唱越剧唱出了名气,今年8月,省戏剧家协会越剧艺术委员会破例吸收她为年龄最小的会员;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著名徐派小生张小君看了沿晓的演出后,觉得她是个好苗子,特地定制了一套贾宝玉的小演出服送给她,并手把手地传授沿晓表演心得。

  今年9月,沿晓赴杭州参加第二届全国越剧演唱大赛。在比赛前一星期时间里,她就将张老师临时教的一整套舞台动作练得滚瓜烂熟。初赛、复赛沿晓都顺利通过,在11月初的决赛上,她又一鸣惊人地夺得了银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