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艾滋病在甬已进入扩散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08 中国宁波网
艾滋病在甬已进入扩散期(图)
核心提示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国家艾滋病防治中期考评会上获悉,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外交流日益增多,人口流动频繁,艾滋病新发病例数在我市出现了快速增长,已由原来的传入期转为扩散期,去年仅第一季度的新发病例数就基本与前年全年发病数持平,市有关专家预计今年我市艾滋病的发生率肯定不会低于去年,艾滋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昨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公布了前段时期针对部分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和高校学生的两项调查结果,情况也不容乐观。

  本地居民感染明显增多

  我市自1990年从劳务输出回国人员中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到去年11月份,累计发现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2例,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2例,艾滋病人10例。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许国章介绍,在我市发现的艾滋病例当中,出现了两个较为明显的特征:一是我市的艾滋病疫情已由原来的传入期转为扩散期,去年仅第一季度的新发病例数(11例)就基本与前年全年发病数(12例)持平;二是过去我市发现的艾滋病人和病毒感染者多是以流动人口为主,从去年起本地居民明显增多,而且以青壮年为主,性接触仍然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传播途径。在52例中通过性接触传播的有25例。经血液传播者有21例,其他不明原因的6例。而性别比例中,男性则占了32例。

  有关专家也指出,虽然今年的最后统计结果还没出来,但估计艾滋病的发生率肯定不会低于去年。

  全市建成28个HIV监测网

  据介绍,目前我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血站及医院血库、皮防站、戒毒中心、县级以上医院等均建有经省卫生厅认证的HIV检测初筛实验室,全市共28家。去年,全市共监测117345人,历年累计监测687648人。为做好艾滋病病人的医疗护理工作,我市还明确了市传染病医院和余姚、慈溪、奉化、象山、宁海等县(市、区)人民医院为艾滋病的临床指导医院和诊疗医院,并对市传染病医院进行了专门的病房改造,市和各县(市)区均建立了艾滋病治疗专家组。

  已免费治疗6例艾滋病人

  为帮助艾滋病人渡过生活难关,我市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将12种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列入基本保险药品目录,并对有劳动能力且有求职要求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2002年,通过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为4名本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争取了每人每月800元的药品捐助,为1名无房居住的感染者解决了经济安居房1套。目前,我市已较好地完成了对6例艾滋病病人的免费治疗。本报记者檀传才

  调查一

  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隐患大

  三成多人不用安全套

  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艾滋病干预项目是我市第一个集艾滋病防治、检验于一体的国际合作项目。在娱乐场所工作的女性属于高危人群,她们感染性病、艾滋病的机率远远高于普通人群。加强对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的艾滋病干预力度、降低其高危行为发生率已迫在眉睫。

  为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美国芝加哥霍华德布朗卫生中心签订了为期3年的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艾滋病干预项目。今年初,美国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共同深入到娱乐场所,经过近4个月对江东、慈溪等地4家宾馆202名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的调查,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有关调查结果。

  HIV检测全呈阴性

  调查组在对202名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进行了现场免费HIV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并对她们进行了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摸底调查,其中,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平均得分为8.4(总分为14分)。

  35.6%的人不用安全套

  在对202名女性的调查中,发现只有一个女性没有固定的性伴侣,而与固定性伴侣最近一次发生性行为使用安全套的只有51人,其他人员均不用安全套。最近一个月每次使用安全套的有16人,不用安全套的有72人,占35.6%。

  第一次性生活平均年龄18岁

  调查还显示,在这202名从业人员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已经37岁,其他年龄均在20岁上下。年纪最轻一个只有17岁,而18岁的有10个。她们第一次接受性生活的平均年龄只有18.92岁。而且这些从业人员的文化程度都不高,大多数都是高中、初中、小学,有些还是文盲。

  调查二

  大学生不再谈“艾”色变

  此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公布了一项与日本京都大学共同协作完成的调查结果。通过对我市2万余名大学生有关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的调查,结果显示甬城七成多的大学生对艾滋病感染者持避免接触和同情态度;大多数大学生认为自己不会感染艾滋病。

  16岁开始接触性

  据统计分析,被调查的两所高校学生在第一次接触有关性媒体的年龄分布上,开始知道性的时间以初中和高中阶段为主,平均年龄在16~19岁之间;多数人从黄色小说和杂志、黄色录像带、黄色网站、黄色电影中了解,分布比较均匀。在性别分布上,两所高校都是以男生接触为多。

  对艾滋病知晓率不高

  大学生们通常都认为自己不可能感染艾滋病,两所高校的比重分别为72.0%和63.8%。他们认为,只要平时注意生活作风,少一些性伴侣,而且即使有多个性伴侣,只要增加男女双方的自我保护意识,也不会感染艾滋病。不过调查也表明,大学生们对艾滋病的知晓率还是不够高,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对艾滋患者表示理解

  调查中发现,大学生在对待艾滋病人的态度上,七成学生都表示理解和同情。对不认识的艾滋病感染者的态度以“避免接触”和“同情”为主。在对待感染了艾滋病的朋友的态度上以“保持一定距离”为主,两所高校的学生选这两项的占比分别为56.3%和54.8%,其次为“保持关系”。由此也可看出,多数大学生已不再谈“艾”色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