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研制成功“爬楼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10 中国宁波网
小学生研制成功“爬楼车”(图)
科技小组的同学们正在实地试验“爬楼车”。本报记者刘波摄

  东南商报讯(记者毛信意通讯员陈浩)“爬楼车”终于造出来了。昨天下午江东李惠利小学里,一群小朋友兴高采烈地围着他们发明制作的“爬楼车”,看着它一步步地被推着上楼梯,体会着成功的快乐。

  据了解,这辆“爬楼车”是他们为一位残疾同学发明制作的。

  同学上楼不便大家心里着急

  原来,李惠利小学有一位学生,患有神经性肌肉萎缩症,每天上下学都由他外公接送。平时教室在三楼,上电脑课、音乐课则都要到二楼教室去进行,由于他行动很不方便,他外公就几乎整天陪护着他,背他上下楼。

  看着老人吃力的身影。同学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上个学期,学校科技小组牵头,向全校同学征集“金点子”,要为这位同学解决爬楼难的问题。

  制作上百方案昨日试车成功

  601班同学江一水和潘佳毅是学校有名的“科技迷”。他们立即和班里其他同学一起想办法,最后决定发明一种“爬楼车”。为此,他们组成了设计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上百张的“爬楼车”设计方案。最后决定在常规的椅子下面,装上5对能活动的轮子,其中4对轮子分别装在一对十字型的铁架上,用来攀爬楼梯,另一对则装在椅子的前踏板下(详见上图)。此外,“爬楼车”还装有1个蓄电池,可通过电力带动轮子运转。

  对于学生们的这项创造发明,学校领导非常重视,为此拨出3000元经费,用于购买材料和制作。最近,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终于顺利地完成了制作,并于昨日初步试车成功。

  解决避震难题急寻高人指点

  尽管昨日“爬楼车”首次试车,获得了成功,但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还有一个设计上的问题有待改进。比如当“爬楼车”爬楼时,前一对轮子要上更高一级的台阶,由于没有安装避震设施,这时不但轮子与地面的撞击声很响,而且稳定性也有所欠缺,会给坐在椅子上的人带来不舒适的感觉。同学们此前已动了很多脑筋,但始终没有想出好的解决办法。

  为此,同学们希望通过本报向社会上的高人求助,如有人愿意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难题的,可以拨打学校的电话:87844038,或商报新闻热线87270000联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