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陵园搞促销组织老人“选墓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10 浙江在线

  “……为方便居民选墓,11月14日星期天上午xx陵园有免费接送车,有意向的居民可到社区办公室报名。”

  昨天上午,家住金祝社区的杨小姐出门时看到外墙上贴了这么一张奇特的通知。“‘选墓’、‘报名’,不会吧?”杨小姐先是好笑:选墓就是考虑身后事,应该是伤感的,可通知上的氛围俨然像一次郊游的通知嘛。多事的杨小姐本还想问问传达室老李师傅对这则通
知的意见,不过想了想,觉得这个问题对70多岁的他来说有点“敏感”。

  “你们说,老人们星期天会不会真的去啊?”杨小姐把问题抛给了早报热线。

  “现在各个陵园都争着树形象,搞促销呢,热乎的劲儿不亚于那些大商场和房产公司。一会儿搞看墓免费班车,一会儿和社区搞共建,请来专家给老年人进行健康讲座……”在金祝社区办公室,主任杨晓霞女士告诉记者,“你们也别把现在的老人看得太敏感了,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不避讳这个话题了;相反,他们对身后事很重视,想趁有生之年,给自己挑好长眠之地。”

  “这个星期天我还想再去看看,隔壁的钱阿姨也要同我一道去。我已经看过3家陵园了,还想再多看几家,挑个好地方。”社区里的张老太告诉记者,“我中意的地方最好有山有水有风景,到时候儿女也愿意多来看看我。我去过的几家公墓都搞得挺不错的,参观陵园好像在逛公园,而且陵园方面还包中餐,权当去郊外走一走散散心,有啥不好?”

  “凡是来参观的老人,都把选墓当成一件挺开心的事儿。”钱江陵园的社区联系人吕小林告诉记者,近年来单位发出的免费看墓班车已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春秋宜出游的好时节,每趟接送人数最少有10多人。“有些是老姐妹结伴,有些是老两口一块儿,他们中很多人已经把杭州附近所有的公墓都逛了一圈,有商有量,货比三家,希望选个好地方,以后继续‘呆在一块儿’。”

  记者了解到,杭州地区规模较大的经营型公墓约有六七个,有南山、半山、华侨、钱江、安贤等,老公墓渐渐饱和,新公墓急于提高知名度。早在3年前,杭州就有一家陵园首开先河,与杭州多个街道结成共建单位,先争取老人们的好感,为日后的客源市场打下基础。另外,“文化主体陵园”、“江景陵园”、“绿色陵园”等概念也在悄悄推行。但是,几家进入社区开展公益活动的陵园单位均表示,公益活动中绝不主动发放关于陵园的资料,“老人要是有兴趣,自己会上来询问。”

  老人是不是都看得这么开?经常带着老人们去参观陵园的吕小林说,乐观的老人生活一般都比较平和安定,也就看淡了生死。他们积极挑选墓地的行为,与其说是为了日后“躺”着舒服,不如说是为了让晚年生活过得更充实。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