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经贸代表团赴欧洲招商引资启示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陈健

  为期17天的汕头市经贸代表团赴欧洲招商引资活动已经圆满结束,这次重要的经贸之旅不仅向欧洲主要国家整体推介了充满魅力和商机的汕头,签约了一批项目,还与一些国际大企业和行业商会加强了沟通,增强了互信,为那些在汕投资的企业进一步扎根汕头、扩大投资、加快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也结识了一批新朋友,吸引了更多的欧洲企业主动了解汕
头,把目光投向汕头。一路走来,收获不少,启示良多。

  中欧合作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欧洲之行,无论是在伦敦举行的粤港———欧洲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还是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汕头投资环境推介恳谈会,都出现了火爆的场面,外国客商参会的热情和兴致令代表团及一同前往的企业代表十分兴奋。尽管有些客商和企业对位于广东东部的汕头还不是很熟悉,但从他们提早到会、索取资料、咨询问题的热情看,分明感觉到一种合作和发展的欲望,都想借助对口洽谈、推介恳谈这一平台,寻找进入中国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的捷径。全英华人华侨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陈爱国说:“这些现象证明了中国国际经济地位显著提高,中国与欧盟的经贸合作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你们此行的时机选对了。”

  的确如此。近年来,中欧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关系发展良好,欧盟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而中国同时也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随着中国加入WTO,欧盟与中国的经贸合作逐年增加,经贸合作有了更大潜力。特别是今年的法国中国文化年和中国法国文化年的举行,更加密切了中法之间的合作关系。记者了解到,目前欧盟国家对华投资正呈现几个特点:项目金额较大,资金技术密集型生产项目多,大型跨国公司来得迅猛;本地化程度高,投资稳定性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形式多样,有合资、合作、共同开发、技术转让等。同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就是欧洲客商对华投资不仅锁定国内的大城市,而且已经发展到与我国中小城市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进行合作。从此行各个场合反馈的信息就可反映出欧洲客商对汕头这座开放城市的关注度。英国德勒会计事务所的黄小姐在伦敦参加了交流会后特地来到汕头的咨询摊位了解情况。她透露,现在英国有不少中小企业到中国国内投资的愿望非常强烈,就是苦于不了解情况,因此她想借此次机会了解更多国内特别是像汕头这样的中等城市投资的政策和优势,为这边的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咨询和投资指导。法国德尚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石川先生认为,随着中国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对外开放领域的不断扩大,中国对于欧洲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像汕头这样的经济特区很值得去了解。瑞士蓝天多媒体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卡布里尔先生坦率地说:“现在我们已经深深意识到必须把中国看成是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招商引资方法方式需要突破和创新

  纵观国内先进地区经济发展的经验,关键在招商引资。处于中欧合作这样的大背景下,汕头如何抓住机遇,开拓欧洲市场,在招商引资中加快发展,面临着突破和创新,这也是此行代表团成员谈论得最热烈、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就汕头的情况而言,欧洲客商在汕的投资比重还比较低。截止至今年9月,我市批准在汕投资的欧洲企业共有72家,合同利用外资4.9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利用外资总额的4.6%;现有在汕的欧洲企业有26家,占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项目数的2.3%。这些企业主要来自英国和法国,集中在制造业,还有电力、房地产和餐饮业等其它领域,其投资规模居合资经营企业及独资企业之首。虽然欧洲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全市外商投资企业销售总量比重不大,但实现盈利企业数及纳税额等比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对我市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近年来,欧洲客商在汕投资信心不断增强,如,德国汉高集团今年决定增资1702万美元;荷兰努安集团公司也有增资意向等。

  那么,怎样把握中欧战略乘势而上,扩大招商引资的战果呢?欧洲之行代表团成员以及各区县的负责人深有同感。其一,全方位招商要突出重点,重视两个市场的开拓。首先,国内市场潜力巨大,汕头应该借助国内市场来扩大招商引资,吸引国内投资商前来设厂投资;其次,要主动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此次代表团在欧洲几个主要国家和城市的超市商场都看到了“中国制造”的产品,如法国巴黎士多配送中心和陈氏兄弟超市,这些商品多是与千家万户所需要的日用品,而且价格与国内差距较大。因此,这方面的合作潜力很大,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地去研究两个市场的互补性,研究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的结合,研究如何发挥汕头自己的优势,主动出击抢占商机,进一步拓宽和加深两地之间的合作领域和层次。现在的问题是不少企业对如何敲开欧洲市场大门还比较茫然。此次市政府组织的活动恰好提供了一个平台,通过政府搭台先“接上头”,让人知道汕头是什么,有什么,什么好等等,这些对于今后企业的对外发展会起很大的推动作用。下来可以把一些门路和渠道介绍给企业,通过专业招商、小分队招商等行之有效的方法方式开拓招商的领域和层面,进一步加深对欧洲市场的了解,增加开拓市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

  其二,全方位招商引资要充分认识华侨的力量、作用和重要性,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利用侨资发展欧洲市场,以侨引侨,以侨引资、以工促贸、以贸促贸。这次代表团参观了巴黎士多有限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和陈克威、陈克光兄弟有限公司的超市和物流配送中心,深深为海外潮籍乡亲敢打敢拼的发展战略眼光所折服,确实是潮人的骄傲。这些是汕头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巴黎举行的汕头投资环境推介恳谈会上汕头宜华木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巴黎士多有限公司签订对外经济合作项目,双方携手开发欧洲的木制品市场,这是民企大胆走出国门,充分利用汕头民企民资与巴黎侨力侨资的优势的有益尝试,对于进一步提升民企的竞争力意义重大。因此,在中欧合作发展的机遇期中,充分利用好侨资侨力、民资民力两种优势,加强与海外华侨的沟通,发挥华侨在招商引资中的桥梁作用显得非常重要。

  其三,全方位招商引资要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巴黎工商总会全方位服务其属下的30万家企业,其四项主要职能都是围绕如何帮助企业在国际间拓展市场,完全代替了政府的职能,代表了企业的利益,很有号召力,是法国乃至欧洲一流的商会,其水平和层次令人叹服。我们看到,做行业协会的工作其实就等于在做千家万户企业的工作,如果能通过他们引进国外企业,那么我们的招商引资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政府再也不能对企业指手画脚,强加干预,因此,我们应该借鉴巴黎工商总会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等中介组织的素质,让这些组织在招商引资、培训企业、开拓市场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使之真正为企业服务,真正成为企业的代言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