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艇开进南京富人生活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5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近日,南京首个游艇驾驶员培训班开班。每位学员培训费15800元,这是培训汽车驾驶所需费用的5至6倍。学员在教练一对一的指导下,经过为期3个月、60课时的学习。通过考试后,可领取海事局颁发的四等二副游艇驾照,持此驾照可驾艇到达上海至武汉的相关水域、支流、湖泊等。

  昨天,记者来到游艇俱乐部,探访了这批爱玩游艇的富豪们。

  学驾游艇私企老总占6成

  “人均月收入超过2万元的家庭有能力租用游艇,而年收入超过100万的,才有能力买一艘游艇。”一位南京游艇玩家如是说。

  游艇确实是一项富人的消费活动。昨天下午,记者走进游艇俱乐部大门,不禁心跳加速——这里停的不是“宝马”就是“奔驰”。

  据了解,首届学开游艇的学员共12名,1名是女的,年龄从22岁到45岁不等,约6成是私企老总,其次是企业高管等精英人士。他们一概拒绝透露身份。

  银河俱乐部的洪总告诉记者,游艇被认为是继汽车和高尔夫消费之后令人向往的高档消费品。在富豪们眼里,游艇和高尔夫一样,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游艇比买很贵的豪宅更能体现实力,游艇是一项没有底的消费,没有较强的实力是玩不起的。”游艇俱乐部的另一名负责人说。

  一名穿着白色运动衣的学员说,上个月在苏州,游艇主人带着他们开着私家游艇游览了金鸡湖。随行的人都很羡慕,“虽然我们当中不乏开豪华车的,但开着游艇带朋友出游,确实领先一大步。

  “自己掌舵,独览日出日落”

  风,在耳边呼啸;

  浪,在脚下奔腾;

  一艇飞驰,犁开如练的大江。

  这一在国外影片中常见的生活画面,正在南京上演。昨天下午,江上雾气蒙蒙,记者登上了“银河202”。这是一艘洁白的豪华游艇,平时的出租价每半小时1068元。

  “我期望能自己开着游艇,晚上就停泊在岸边过夜,早上躺在甲板上看着太阳升起,那感觉一定很美妙……”这是游艇学员周先生的梦想。其实,这个梦想对他来说并不遥远。下层是个房间,空间不大,真皮沙发、桌子、水池等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扶梯而上,是露天驾驶台和望台,随行的几个人一起坐在露天甲板上,在教练的带领下,周先生驾驭快艇劈波斩浪,肆意驰骋,身后翻起的浪花像两条抽不完的白线一样,不断地往前延长……

  艇到江心,速度慢了许多。刚刚上过两节课的周先生抑止不住兴奋,想再开一会:“其实游艇学起来很快,比学开车简单多了。而且开起来很轻松!”周先生试着在教练的指导下握着方向盘。

  36岁的周先生经营着一家外运公司,他是游艇培训班的首批学员之一。自从成为游艇俱乐部的会员以来,他常常在周末的下午,在夕阳下的湖光山色中,租辆游艇,去江心洲、八卦洲,向渔民购买新鲜水产,和家人一起烧烤享用,“自己掌舵,独览日出日落”。晚上就在艇中过夜,静,空气也很清新,与都市的繁华与喧嚣隔绝。翌日,如果风和日丽,他会静静垂钓并享受江面风光,或泡上一杯香茗在甲板上晒太阳,一切烦心事皆抛脑后。

  “老是坐别人开的游艇,多少有一丝遗憾。考到驾照后,我想带着家人畅游长江,还可以邀请朋友到自己的游艇上度假,那也是很体面的事。”周先生说着,自信地笑了……

  夕阳西下,站在甲板上,两岸方奇旎的风光尽入眼帘。江风徐来,顿觉神清气爽……

  南京目前尚无私人游艇

  私人游艇是指非营运性质的游艇,包括了单位所有以及私人所有的游艇。但昨天记者从海事部门获悉,目前,南京还没有一艘私人游艇。

  现在,长三角拥有私人游艇的人数在百人左右,沪、杭、苏等地已经相继有了私人游艇,珠三角约有六十艘私人游艇。上海、苏州拥有私人游艇的人大部分是外籍人士。

  南京地方海事局施局长说,相对于淀山湖、太湖,南京的水域资源还是有差距的,南京长江段航道对游艇有一定限制,江上的环境也不如淀山湖、太湖那么优美。外秦淮河的相关设施也差强人意。

  目前,南京玩游艇的人大多借助于租赁。银河游艇俱乐部拥有各类世界名艇,并拥有游艇停泊位,是长江上唯一的游艇俱乐部,目前有十几艘游艇,每月能租出约100个艇次。租金一般在每30分钟700元到1068元不等。

  俱乐部负责人洪先生说,已有不少学员表达出买游艇的意向,一些企业也有购买意向,一般是作为商务接待用。

  新闻链接

  一条香蕉型游艇的国内市场价为23万元人民币,一条29英尺长的Regal2765型游艇则为100万,36英尺的SeaRay365型游艇则是240万,而更大的房艇或者豪华游艇的价格则可能达到上千万甚至几千万元。

  买游艇不是一次性消费,需要不断保养。好的游艇需要定期养护。据介绍,养一艘游艇等于养3辆汽车。一艘普通家用新艇的年养护费、清洁费、水电费和泊位费在5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意外情况下的维修费。当然,还有牌照费、航道使用费等等。

  本组撰稿: 南京日报记者 许琴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