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郭宏军:17年排爆,排除千次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5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险情一触即发,死神在手间游走,这是一支执行特殊任务的警察队伍,他们就是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安检排爆大队。38岁的郭宏军便是这支队伍的领头雁,在一次次险情的处置中,用坚毅和果断,与死神擦肩而过。

  新街口一男子身绑炸弹

  2003年12月27日下午,新街口地区发生一起突发事件。一名中年男子为讨要拖欠的工资,带着自制的爆炸物来到“新街口饭店”门前,手持引爆器,随时准备引爆炸药。案件发生后,郭宏军和排爆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面对危险的处境,郭宏军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郭宏军乔装成谈判人员,一步步向中心现场接近,50米、30米、10米……中年男子脖子上挂着一只绿色挎包,身边放着一个高约50厘米的铁皮桶,周围绕着一组管状物,一条引线从挎包延伸到桶内,男子双手各抓着一个引爆器。郭宏军一眼就认出了男子手持的压阀式引爆装置,并从男子的接触物上检测出了硝胺炸药的成分。

  根据郭宏军反映的情况,现场指挥部立即采取行动,与中年男子交涉,诱导其放弃了爆炸装置,并在离开饭店时将其抓获。

  炸弹即将爆炸

  排爆工作是和危险同行,郭宏军常说“只能有100%的成功,不能出现1‰的失误”。

  一次,某商店的存包柜内发现了一个用塑料袋装着的可疑物品。此时郭宏军正在外地执勤,当他接到任务赶到现场时,现场搜爆人员已经进行了初步搜索,并未发现有爆炸物的迹象,准备直接取出物品检查。

  当他得知现场使用的搜爆手段对某种特殊炸药无法识别时,果断地中止了行动,立即调来先进的检测仪器,对可疑物品进行再次检查,检查发现该物品内部有电线、电池和管状物品,另有一个块状物体,可能是集成电路板。种种迹象表明,这有可能是灵敏度极高的爆炸装置。

  随后,排爆人员用专用仪器小心翼翼地将爆炸物取出,并将其转移到空旷的排爆场地,郭宏军作为主排手进行拆除。那天细雨蒙蒙,郭宏军身穿70多斤重的排爆服,独自跪在爆炸物前。整个拆卸过程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拆卸结束时他已经无法自己从地上站立起来,内衣早已湿透,脸上汗水和着雨水不停地流。经过检测,爆炸物所用的炸药正是郭宏军考虑到的特殊炸药。

  工地上的“大家伙”

  “排爆成功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全体队员的团队协作”,面对自己取得的荣誉,郭宏军这样说。队里的8名排爆队员都跟随郭宏军多年,他们和郭宏军一起经历了一次次生死考验。和他们在一起,郭宏军是一个严师,更是一个“老大哥”。

  2000年10月29日,白下区一施工工地上发现废旧炸弹,这是排爆队接手处置废旧军用爆炸物的第一起案例。当郭宏军带着队员们赶到现场时,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一枚加农炮弹头躺在施工现场,粗粗的弹身直径超过20厘米,50厘米长,40多公斤重,完整的弹头锈迹斑斑,爆炸的可能性很大。炮弹必须立即送往郊外的保管仓库,但是缺少排爆专用车辆,只能用一辆依维柯运送。队员们将炮弹轻手轻脚地放在一只木箱里,里面用泡沫垫好,一切准备就绪后,郭宏军对队员们说:你们都下去,我一个人开。

  从工地到仓库十多公里的路程,郭宏军开了一个多小时,一路上排爆队员开车紧随其后,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安全抵达后郭宏军下车准备卸弹,这时所有的队员都扑了上去,他们一起抬起了炸弹,与郭宏军共同承担这份危险。

  “危险的工作总要有人去做”

  1987年,刚刚从警校毕业一年的郭宏军被推荐参加了公安部举办的第一届排爆学习班,从此与炸弹结下了不解之缘。17年的排爆生涯,郭宏军面对过上千枚废旧军用炮弹,作为主排手和指挥员,他现场成功处置了数十次突发事件,参加了北京“亚运会”、“第六届华商会”、“第六届残运会”等多次大型活动的安检工作,三次荣立三等功,也成为江苏省目前仅有的两名被公安部评定的“排爆专家”之一。

  对于郭宏军从事的排爆工作,家人也曾经有过想法,妻子让他转行,不要再和炸弹打交道了,至少不用整天为他担惊受怕。面对记者的采访,郭宏军平静地说:“排爆工作确实十分危险,但是危险的工作总要有人去做”。郭宏军告诉记者,他的坚持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全家人把担心藏在心底,默默地支持着他的工作。

  郭宏军知道,最让家人担心的是每次深夜里突然响起的电话,因为这意味着又一次紧急的排爆行动。虽然离开家时妻子都是轻松地和他道别,但是在他走后,妻子总是一夜无眠,一直要等到郭宏军打电话回家报平安。现在,每次行动完打个电话回家报平安已经成为郭宏军的一个习惯,这也逐渐成为排爆队员们共同的习惯了。通讯员 宁公宣 金陵晚报记者 王海峰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