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只高音喇叭从早吵到晚,通济街居民不堪其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日前,溧水县城居民向本报84499000热线反映,该县永阳镇通济街上,几十个高音喇叭严重干扰了他们的生活和孩子学习。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没用。现在,这条街上喇叭噪音愈演愈烈,居民和商家也由好言相劝发展到拳脚相加。居民说,他们已经生活在这样高分贝的噪音中两年了,他们已经忍无可忍。前天,记者前往该地区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当地居民反映的情况属实。

  150米长的街每隔5米就有一只高音喇叭

  永阳镇通济街是条小商业街,长约150米,两边是商住两用楼,楼下是店面,楼上是住户。记者刚从街东头进入,便听到喧闹的“刀郎高歌”(刀郎为时下流行歌手),而且至少有两家同时在播放。

  顺着声音,记者很快在路边找到了5只正在咆哮的高音喇叭。它们分别属于两家音像店,一家靠街头,与一建行营业所相邻,两只大音箱就摆放在墙边;另一家就在对面不到10米远的百货大楼一楼,3只“高音炮”同样是摆在店门外。记者走进两家店时,看到顾客和老板在大声说话,误以为是他们在争吵。走近了才发现,是顾客在正常挑选歌碟,因为音响声音太大,所以不得不提高嗓音和老板交流。

  记者问老板:干嘛不把音响声音开小点?他反问记者:“你没看对面的比我开的声音还大吗?”又问他这样的高音会不会影响别人、尤其是楼上住户?他说:“这有什么?这条街上高音喇叭多呢!哪个不开大?居民投诉是很多,但又能怎么样?我们总不能不做生意吧!”

  随后,记者沿街观察,发现这条150多米的街道上,摆放各式高音喇叭有30只之多,一些大商场还安装了扩音系统,音箱里播出的音乐响声震天,令人头晕。

  噪音触犯众怒

  居民吴先生就住在一家店面的楼上,他说,因为噪音经常吵得他家小孩无法看书、做作业,他多次向环保局、市容局反映过,也打过好几次110报警。“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要吵到晚上9点多钟。早上一早就被吵醒,中午老人不能午休,晚上孩子无法学习。这样的日子已经快两年了!”

  居民黄老太说:“街头的高音喇叭连周末都不休息,越到周末,各商家用喇叭促销的也越多,声音也越大。”一名市民还告诉记者,因为经营户放的音乐一家比一家高,噪音吵得他们受不了。不久前,一个居民找经营户理论不成后,最后动手打架。通济街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证实了居民的说法。她说,居民经常投诉噪音,居委会也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没有下文。现在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多次投诉都不了了之

  据了解,相关研究表明,当室内的持续噪音污染超过30分贝时,人的正常睡眠就会受到干扰;而持续生活在7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人的听力和身体健康都会受到影响。

  既然生活噪音有这么大的危害,那么投诉生活噪音,到底应该找谁呢?

  居民们说,此事他们向居委会、110、环保局、市容局都反映过。但110叫找市容,市容又叫找环保,最后不了了之。

  记者首先向溧水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作了通报。该局监察大队王国庆副大队长很快率3名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但面对各商家摆放在路边高叫的高音喇叭,王副大队长犯难了。他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音污染防治法》关于噪音管辖的划分,招徕生意的高音喇叭噪音属于社会生活噪音,明确应该由公安部门管理。此前,他们也多次接到群众举报赶到现场,但因为没有执法权,他们无能为力。

  记者又将情况通报给溧水县公安局永阳镇派出所。等了近半个小时,该派出所才有一名警员赶到。他表示这个事情他知道,也多次接到过居民投诉。但他认为只能经常和经营户打个招呼,如果经营户不听劝告,他们也没办法。

  居民们认为,既然法律已经明确责任主体,有关部门就不能不作为。他们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再相互推诿,尽快采取综合整治措施,早点让他们摆脱噪音苦,过上“平静”的生活。

  南京日报记者 虞启忠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