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耻”凭什么得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18 生活报

  央视近日报道的一则关于“手机短信算卦”的新闻,足以让人喷饭。手机短信算卦是一些网站推出的所谓通过名字预测命运的一项业务,属于电脑控制的群发短信,据说用户只要发出标准汉字的名字,就会有测试结果。央视的记者为探个究竟,将“无耻”这个不可能成为名字的词发了过去,马上就收到6条回复信息,不但对爱情、事业分析得头头是道,更荒唐的是,“无耻”竟得到了76分的高度评价。

  利用手机短信诈骗,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但是想出“手机短信算卦”这一招蒙人钱财,却不能不让人慨叹,果然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慨叹过后,我们实在觉得疑惑:如此明目张胆、不加掩饰的欺诈行为,怎么就得以登堂入室、大行其道呢?报道说,“无耻”的“幸福命运”也让记者瞠目结舌。记者随后向电信部门了解情况,电信部门解释说,他们只负责为客户提供一个服务平台,至于客户发布什么样的内容,目前还无暇顾及。

  谜底就此揭开———电信部门之所以揣着明白装糊涂,无外乎还是一个“利”字使然。一条手机短信,区区几角钱而已,可一旦进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良性循环”,那“业绩”必能“斐然”起来。有人出脑力,有人供平台,正所谓上下其手,探囊取物,不亦乐乎?骗子的本性就是把别人的钱忽悠进自家的兜里,这毫不足怪,真正怪哉的是执掌公共平台的部门,居然为了“创收”,不惜与骗子联手糊弄消费者,这就不仅仅是难以理解的问题了,而足以令人忧虑和警惕!

  市场经济,各得其利,这没什么可诟病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即便不是什么理想状态,起码是可以接受的世俗常态。但是,关在笼子里的怪兽能跑出来兴风作浪,必然有打开铁门的“方便之手”,倘若掌握甚或垄断社会资源的部门除了赚钱以外不顾其他,甘于去做那只“方便之手”,那麻烦无疑就大了。如果放任这些“大象”、“老虎”们一路如此“歪斜”下去,我们崇尚的公平规则,我们“建立诚信”的艰苦努力,我们“重建道德”的美好向往……都会沦为纸上谈兵。

  由此可见,政府对那些掌握国家经济命脉和社会公共资源的部门,不仅要保护其利益,也要对其严加管束,以防秩序不彰,频生乱象;同时,更应该明确其理应负有的法律和道德责任。要一体两面,恩威并施。如此,才能够杜绝“只负责为客户提供一个服务平台,至于客户发布什么样的内容,目前还无暇顾及”这类让人气闷乃至气愤的现象再度发生。

  当然,“手机短信算卦”得以招摇,还因其具有庞大的市场,这就是人们的迷信心理,这也同时是那些看相测字、易经推算、抽签打卦、电脑算命等等“吃忽悠饭”者一嘴油星的社会基础。笔者是不信那些的,我希望您也别信,连“无耻”都堂而皇之地高分照拿,足见这卦那卦的可信度究竟几何啦。而且,吃大亏上大当,往往由迷信肇始,苍蝇不叮没缝儿的蛋呀。(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