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公司雇用童工被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31 新闻晨报

  晨报讯每天工作10小时,周六和周日的休息得不到保证,每月的薪水只有520元,加班工资不按规定发放。前天,这样一份童工调查笔录,以及多份反映某公司使用童工的证据材料在经劳动监察部门调查取证后被曝光。

  不久前,一封神秘的举报电子邮件发至市劳动监察部门,数天之后,监察人员出动进行调查取证。监察人员分成两个小组,一组进行各项监察工作,另一组深入员工之中搜集各
种证据。

  事实正如监察人员所预料的那样,当公司相关人员将厚厚一叠职位申请表拿到监察人员面前后,使用童工的行为露出蛛丝马迹:一份记录1988年3月6日出生的申请表赫然出现在监察人员面前,而该员工上班的时间是今年2月份。同时,附在申请表后面的招工协议以及工资表、考勤表等也暴露了该公司使用童工的事实。

  为了获得更全面、详实、准确的资料,劳动监察人员将申请表上登记的情况面对面地与员工核实,随后做书面笔录。虽然在监察过程中公司负责人推诿搪塞,借口发现的童工已经回原籍等,但监察人员还是在一次突袭监察中找到了该童工。据劳动监察人员回忆,当时,袁姓女员工被叫到劳动监察人员面前时,看上去一脸稚气,讲起话来羞羞答答,害怕的神色时隐时现。

  据童工小袁自述,她是被其父母带到公司上班的。在公司与其他员工一样,专门制作印有广告内容等的小标牌。公司扣押了她200元,如果工作没有差错,年底才把扣押的钱全部发还。

  据悉,经过劳动监察部门的努力,目前该公司使用的童工已被送到了其父母处。市劳动监察部门已经根据国务院《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有关规定对该单位进行了处理,即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对该单位处以罚款5000元。作者:记者谢惠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