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医专学生李进録冲进火场连救三名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3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这是一则迟来的新闻。近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有这么一位年轻的救火英雄李进録,当邻近住宅楼一民宅发生煤气爆炸且引发火灾时,27岁的李进録奋不顾身先后数次冲入火场救出3名年迈老人。事发近1个月后,因救火时上呼吸道被热空气炙伤,小李连续数天鼻腔出血不止,但他却只是自己悄然到医院住院治疗……

  听到爆炸冲上楼救下三人

  昨天上午在市二医院耳鼻喉科病房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李进钅录,他的右侧鼻孔填塞着纱布。由于上呼吸道被炙伤,小李说话声音微弱,且不时朝痰盂里咳吐着分泌物。小李的同学前往探望及帮忙护理。

  李进録是汕头市职工医学专科学校2002级学生。据家住市区中山路的李进钅录介绍,今年10月10日晚上6时20分左右,他在家中忽然听到“砰”地一声巨响,冲出家门一看,原来是2座2楼一民宅不知何故爆炸起火(后弄清是煤气爆炸)。作为一名医学院学生,他马上想到起火民宅及周围住户的安危问题。他一边让人帮忙拨打“119”报警求援,一边不顾自身安危冲上二楼的起火房间201房擂门叫喊,但里面没人应答。此时,202房住户发现火灾后也急忙下楼撤退。李进钅录又冲上了三楼,发现301房和302房的两户住户都惊慌失措。因二楼起火房间的火舌已随风飘卷向三楼的楼梯过道透气窗,301房的郑伯夫妇和302房的朱姆都是年过六旬的老人,一下子遭此变故,都手脚慌乱。“不要慌!”李进钅录冒着逼人的热焰和呛人的浓烟冲上三楼,先后将郑伯的妻子李姆和朱姆搀扶下楼。当人们都撤到了安全地带后,李进钅录才听闻李姆80多岁的母亲林老太尚在三楼房间。小李二话没说一回头便又和闻讯赶至的市民陈泽梅再次冲上三楼301房,因林老太瘫痪在床,无法动弹,小李和陈泽梅合力用一张椅子将她抬下楼,但至二楼时因受防盗铁门限制,无法通过。眼见201房火势猛烈,情况危急,小李急忙一把抱起林老太直冲下楼,而陈泽梅则用灭火筒对准火场喷淋。随后,起火民宅被接处警赶至的消防官兵予以彻底扑灭。

  事后发病悄然住进医院

  灭火后接连二三天,李进钅录虽然感到口咽部较为难受,且鼻腔部不时有分沁物流出,但他知道这是救火时吸入了较多的浓烟炙伤了上呼吸道所致,也不大在意。今年11月5日晚上,小李到朋友处串门,期间突然鼻腔血流不止。6日,鼻腔流血越发频繁,发展到最后几乎是二三个小时就出血一次,血流量最大达三四十毫升。小李意识到情况不妙。经检查,他才知道是20多天前救火时被炙伤的鼻腔部结痂后脱落引发出血不止。经到医院予以手术填塞出血的右侧鼻腔,虽然出血情况有所好转,但仍出现了复发现象。11月8日,李进钅录到市二医院住院治疗。

  据耳鼻喉科医生介绍,李进钅录的伤情主要是其救火时上呼吸道被严重炙伤水肿发炎所致,其出血现象同痂皮脱落创伤处重新迸裂及近期天气较为干燥不无关系。据医生称,目前经填塞止血,小李的伤情已得到控制并逐日稳定,预计两天后还须进行射频治疗,以彻底修复创伤。据了解,耳鼻喉科医护人员对这名未来的“白衣天使”深入火场救人的义举也深为钦敬,在其住院疗伤期间也予以悉心照顾。

  被救老人十分感动

  昨天中午,记者还特地到10月10日起火现场处走访被小李救出的李姆、朱姆。谈起这名奋不顾身帮忙她们逃出火场的小伙子,两位老人都是连声称赞。

  据301房的李姆称,事发时她家祖孙四代共5人在家准备吃饭。听闻楼下传来“砰”的巨响后,她即让儿媳妇到阳台观望,由于事发匆促,儿媳妇起初还以为是隔壁一民宅发生了火灾。候到二楼的烈焰炙烤上其家的地板以及明火窜卷上来,她们一家才慌乱成了一片。李姆当即让儿媳妇带着孙子下楼逃生。然后她和丈夫老郑以及年迈行动不便的老母才准备下撤,可惜火势渐大。正焦急间,小李冲上楼来,一边安慰她们,一边搀扶她们迅速下楼。302房的朱姆也对那天的火灾记忆犹新。据称,她当时也仅和9岁的孙子在家,听闻火灾就发生在家门口,她急推孙子离开了火场,而她自己却慌张得迈不开步伐,差点瘫软在楼梯上,也幸得小李舍身相救。

  据了解,虽然李姆、朱姆她们接送孙子上下学或上市买菜时也曾在马路上碰见过小李,但他从没有向她们透露其救火后身体不适,所以她们对其伤情也一无所知。当昨天中午她们刚从记者处获悉了小李因伤情发作入医院治疗的情况后,两位老人都焦急起来,为小李的安危担心。当听闻小李并没有生命危险时,老人才稍稍放下心来。她们还用笔记下了小李的病区床号,表示将到医院探望这名热心的小伙子。

  朱姆感动地说:“在当时煤气爆炸且火场情况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小李不顾危险数次冲进火场救人,这份胆识、勇气确实可嘉……”

  采访中,住宅楼附近的其他住户都希望能借本报一角对李进钅录、陈泽梅的大无畏英勇行为予以褒赞。(子海林鹏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