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手车占路交易堵上超车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0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二手车占路交易堵上超车道(图)
  人行道被占了,自行车道被占了,连超车道也不能幸免,过路的自行车、机动车、行人被挤压到一个行车道上挪动。如果不出意外,今明两天昆明前卫镇到前卫西路前后大约1公里的公路,将同往日的周末一样,再次成为二手车的“舞台”。

  待交易旧车占据2/3的公路

  大量的电动车、燃油助力车、摩托车、微型车、轿车、越野车、卡车形成了一个巨无霸露天二手车市。平日里,这些二手车占据着行人道、自行车道;到了周末,更多的二手车犹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公路中间的绿化带两旁就被开辟成“停车场”,绿化带中禁止机动车停放的蓝色警示牌旁停满了微型车、轿车、越野车,将超车道完全淹没;车型较大的卡车则顺着公路周边的巷子、岔道依次排开。买卖双方在车边讨价还价,整个周末车市酷似赶集,热闹非凡,剩下惟一的行车道显得跟周围的场景格格不入,沦为配角。如此占道经营,交通状况可想而知,公车靠站或是哪辆车要转弯,甚至一辆三轮车停了下来,都足可以导致公路上排起长龙,造成交通堵塞。采访中,记者就目睹了三次交通堵塞。

  “公路市场”抢了交易市场风头

  目前,昆明地区3个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中,有两个都坐落于此,人气旺当然没的说。但对比明显的是,在昆明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和前卫旧机动车交易中心里,车显然比人多,却完全没有大门外公路上热火朝天的交易场面,难道人们更喜欢在公路上做买卖?一位车行老板道出其中奥秘:交易市场里要收取摊位费,以前卫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为例,一辆机动车的摊位费从130元到300元不等,很多卖车人都不愿意出这个钱从而增加成本;一些私家车只是周末的时候开过来卖,就更不愿意进入市场里交易了。何况现在交易市场根本无法完全吸纳日益庞大的二手车队伍,于是就形成了这样一个露天市场。

  一位从1995年就开始经营二手车的车行老板介绍说,虽然旧车市场很热闹,但新车持续降价、竞争对手增多使得生意并不如以前好做,一个月能卖两三辆就很不错了。在这个露天自由市场中浑水摸鱼的不在少数,买卖走私车、盗抢车、拼装车、报废车等非法交易、场外交易都在扰乱市场。不过,到了周末他们也会把放在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里的车拉到外面的公路上,赶“车街子”。

  旧电动车“以路为家”

  一位卖电动车和燃油助力车的老板一直不知进哪个市场做买卖,他做这个生意已经两三年了,但电动车不属于机动车之列,无法进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而电动车在市民眼里属于机动车,所以卖家和买家都会来前卫镇交易,记者的采访不时被来看车和卖车的人打断。据了解,卖电动车的老板们通常就租用路边商铺放货,并经常占用门前的人行道;不懂“规矩”的卖车人则把车停到路边揽生意,为避免生意被抢,他们就把车直接停放到自行车道上。

  新闻链接

  据有关部门对国内31个省市220家二手车交易中心(市场)统计,1至8月份在二手车交易总量中前10名的地区是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北京、云南、辽宁、湖北、福建、河南。其中二手载货车交易量前5位的省市是广东、山东、浙江、上海、云南。

  记者从云南省旧机动车辆交易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云南省二手车交易金额是去年的两倍。交易主要集中在中低档车型,价位在5万元左右的车型的购买力较强。其中,微型车的交易占了很大的比例。

  依据国外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二手车的销量大约是新车的两倍,目前国内这一比例仅为1/3。专家预计,明后两年我国将迎来二手车市场的急速扩容期。至2008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达到或超过新车销量。

  罗南疆 文/图(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