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畅谈“如果当时我在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1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35路公交车司机李女士9日被逼下跪一事,仍是本报读者关注的焦点之一。昨天,本报推出“如果当时我在车上……”讨论,吸引了上百位市民的积极参与。他们致电本报热线84499000,畅所欲言。

  “要不要见义勇为?永远不必怀疑!”

  公交司机夏先生:如果我当时就在这辆车上,我是肯定会站出来伸张正义,见义勇为的!也许有人认为旁观和无原则的中立是远离危险的需要,有利于自我保护,但是我觉得,遇到类似这样的事是绝不能冷眼旁观的。最让我气愤的是,为什么现在有的人不爱管“闲事”,而喜欢站在一边看热闹?大家都应该想一想,今天受侮辱、受伤害的是这位女司机;也许明天,同样的事就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如果没有人肯站出来伸张正义,就是在助长社会不文明风气!

  机关公务员张先生:我们每一个人都随时在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两种角色间转换,是不是你今天被服务了,你就可以呼来喝去,蛮不讲理呢?所有目睹不文明行为的市民,是不是就只会冷眼旁观呢?对正义和善良的追求和尊敬是永远不能被轻视的;要不要路见不平见义勇为,也是永远不必受怀疑也不需要再被讨论的。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秀传统!

  “我就不信正不压邪!”

  市民刘女士:发生这样的事,我非常痛心!我要是当时在车上,一定会立刻站出来指责骂人者,我就不相信邪能压得住正!大家都站出来,一人说一句就能让那两个人没脸再呆在车上。

  工人李先生:任何时候,都是正义战胜邪恶的,就算是恶人一时得逞,也长久不了的。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法制的国家里,我们有强大的执法机关、执法力量,看看那些杀人犯、涉黑分子,他们嚣张一时,最后的结果不都得乖乖服罪吗?

  南京精神文明观察员姚先生:我要是当时在车上,会建议司机把车开进公安局,或者打110报警。因为这是突发事件,来不及及时向领导汇报,这时候就应该求助于相关执法部门,相信他们会公正、合理地解决问题和矛盾的。

  “胆小怕事不能保护自己!”

  市民徐先生:我平时坐公交车的过程中,亲眼见过一些市民不文明的行为举止,也曾经看到有乘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就不明白,人都是有良知的,怎么能这么冷漠?事实证明,只要有人站出来,坏人是不可能有市场的!

  有一次,我上了一位女司机的车,中途上来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他上来以后就站在门口,女司机和颜悦色地请他往车厢里走走,谁知他说:“我就不走,你管呢!”接下来还骂骂咧咧。后来我走过去拍了他肩膀一下,说:“年轻人,往里面走走。”他大概看我身材比较魁梧,有些害怕了,就走到后面去了。所以遇到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时候,大家千万不可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

  市民钱女士:女司机受辱下跪,相信所有旁观的乘客心里都不会平静。但是当时大家没有能够合力制止事态发展,以至于产生如此恶劣的后果,不排除是因为有些乘客胆小怕事。以前,我也是这样的,在外面遇到什么打架、骂人一类的事,我也躲得远远的,怕惹祸上身,怕坏人打击报复。

  但是,有一次发生的事件改变了我。那天,我在公交车上突然发现钱包不见了,刚要喊,扭头看见旁边有个人恶狠狠地瞪着我。我一下就害怕了,这时旁边有位乘客指着他喊道:“我看你在这儿鬼鬼祟祟半天了。各位乘客,有人钱包被偷了,咱们把车开到派出所怎么样?”后来,车子开到派出所,我找回了钱包,小偷也被抓住了。从那以后,我见到不平事,一定会站出来说句公道话。胆小怕事不能保护自己,反而会助长坏风气,最后使包括自己在内的更多公民置于危险境地。

  “学会宽容,生活得会更坦荡!”

  市民朱先生:我当时要在这辆车上,我肯定站出来,并且要他们马上下车。话说回来,这两个人未必是真正的坏蛋,可能就是自身素质和修养差。如果他们能够加强自身修养,开阔心胸,学会宽容,一定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市民范女士:我认为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当时这两名乘客能体谅一下辛苦开车的女司机,在她已经自己掏出5元钱,且在另一位乘客后来拿出2元钱给他们的时候,能够不再计较,他们今天也不会面对如此强烈的舆论谴责。我相信这两个人现在心里一定不会踏实。当他们出门听到自己的朋友的议论时,他们心里是何种滋味?

  这两名乘客,我想告诉你们,当你们试着学会替别人着想,而不再斤斤计较,你们也会因为自己的宽容而生活得更快乐、更坦荡。

  南京日报记者 李想 整理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