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龄男童成“一家之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3:35 新闻晚报

  一个出生在安徽省的9岁男孩,在法律上还是完全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可他却成为了上海一处房屋的新户主。在杨浦区法院审理的案件中就发生了这样的情况。

  变更抚养权

  1995年4月,本市的朱某与一个安徽姑娘张某结婚,生下了儿子君君。按当时的政策,
君君虽生活在上海,但户口随着母亲。君君不到4岁,父母离了婚;不到8岁,父亲就离开了人世。

  朱某去世前和君君以及君君的爷爷奶奶同住在一处,所住房屋是1995年1月购买的承租公房,当时的承租人是君君的爷爷奶奶,房屋购买后,产权人登记成了父亲朱某,爷爷奶奶都是同住人。

  2002年5月,朱某患病期间,写了一份赠与书,写明将这间房屋赠与儿子君君。同年10月,朱某去世。上小学的君君继续随着爷爷奶奶生活,但两位老人已经70多岁,再加上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供养君君上学确实有些力不从心。

  爷爷奶奶想把君君的抚养权变更给张某,可张某却一直没有同意。无奈,爷爷奶奶将张某告上法院,要求把君君的抚养权变更为张某。在法院的调解下,张某表示同意抚养小君君,就和君君的爷爷奶奶达成了调解协议,君君以后就由张某来抚养。但是,抚养权变更后,房屋的纠纷开始了。

  房屋起纠纷

  张某抚养了君君,她认为既然朱某生前已经把房子全部赠与了君君,这个房子就是她儿子的,她作为君君的法定代理人,她有住房子的权利。张某就不断到君君的爷爷奶奶处,要求自己也住进来。

  君君的爷爷奶奶怎么也想不通,自己住的房子怎么一下子就变成别人的了,他们实在忍受不了这个离婚的儿媳妇一直来这里烦扰,他们只好又上法院,这次告的是君君。

  法院经过调查,了解到爷爷奶奶和君君有很深的感情,出于爱意,君君的户口在父亲去世后就从安徽迁入了爷爷奶奶所住的地方,但是因为官司,爷爷奶奶和君君的母亲张某闹得情绪非常对立。

  爷爷奶奶想过点安静的生活。而张某呢,就是要求享有君君在爷爷奶奶所住房屋中的权利。怎么样才能把这个家务事断清呢?

  张某表示,如果爷爷奶奶把君君对房子的权利折价成现金,补偿给君君,她可以买房,让君君住进去。爷爷奶奶想一次性把房屋的事情了断,他们的回应是,“要补偿可以,但张某要负责把君君的户口也迁出房屋。”

  特批小户主

  审理该案的法官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可以考虑把君君的户口迁到张某计划购买的房中。可是,张某买房缺少资金,而且她是外地户口,即使她买了房子,小君君的户口也不能迁移进去,因为君君是未成年人,不能做户主。

  法官做爷爷奶奶的工作,让他们补偿点钱款,让张某先把房子给买下来,房屋的价格大概是20万余元。有了法官协调,爷爷奶奶表示愿意先补偿君君8万元。张某接受了8万元,买下了房子。

  法官又到有关部门为君君的户口奔波。在法官们的努力下,有关部门在户主登记上开了一个新例,特批9岁的君君成为所购房屋的户主。爷爷奶奶也过上了安静的生活。

  作者:通讯员李学兵晚报记者王凤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