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轮子工厂”锻造不了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陆海记者施勇君)“目前江苏经济总量走在全国前列,却面临着自主技术缺失的最大危机,近几年来大量涌进的外资制造工厂,多半是可以随时搬走的‘轮子工厂’,核心技术依旧掌握在外商手中。”昨天,来自全国各地一批知名经济学家及相关的研究学者汇聚东南大学,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新型工业化与中国产业竞争力”全国学术研讨会,就当前产业经济发展、国企改革等热点话题展开了探讨。

  要让“轮子”变成“树根”

  第一个抛出“轮子工厂”问题的不是别人,而是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他说,过去我们片面地认为金钱可以买技术,市场可以换技术,但事实上这是不现实的,真正的最尖端的技术是不可能转让的。“轮子工厂”是对没有掌控自主技术的制造工厂最形象的比喻,江苏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产业竞争力,必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要让这些“轮子工厂”落地生根,变成“树根工厂”,这样才能使整个经济跃上新的发展台阶。

  这一观点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认为,利用国际资源提升产业竞争力依旧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但不应简单地从规模上考虑,更应考虑质量和效益,以此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副所长金碚教授认为,当前要解决的不是自主技术是否重要的观念认识问题,而是要在经济发展中形成这样的机制。

  比较优势代替不了竞争优势

  为什么“轮子工厂”当前相对比较稳定?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说,那是因为我们目前的土地成本低、人力成本低、政策优惠多、资源多等比较优势还存在,一旦这些比较优势丧失,为别的国家或地区所代替,“轮子工厂”不可避免要搬走。

  他认为,今后中国产业经济的发展,应更多地关注自身的竞争优势,而非简单的比较优势。这个竞争优势就是核心技术的优势。他举例说,百事可乐在四川有一家合资厂,股比仅有25%,但在一次重大决策中,持75%股权的本地企业与百事可乐发生歧义,掌控“话语权”的却是在股本上没有比较优势的百事可乐,原因就是它掌握了绝对的技术上的竞争优势。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