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年金年底有望大规模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近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首次对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的开户、结算等事宜作出规定,其他按规定可入市的社会保障基金比照执行。此举意味着,企业年金最快今年年底前将大规模入市,每年将输血股市200亿。

南京年金入市还未启动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没有把具体的年金入市委托经办机构入围名单给我们,江苏省包括南京市,年金入市都还没有启动。”昨天,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一负责人说,虽然国家关于年金入市已出台了若干政策,但现在离年金市场真正启动还有段距离。江苏目前还没有准确的年金基金总额数据。

据悉,南京市从1992年开始实行企业年金制度,现已有企业年金基金5000多万元。按规定,年金入市须由券商、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管理公司等投资管理人,实施具体入市操作,而有关托管机构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仍在拟订之中,所以各地年金入市仍需等段时日。目前南京企业年金仍以存款形式管理。

据悉,深圳已先于今年4月建立起全国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年金专业机构——深圳市企业年金管理中心,其前身是深圳市社会保险管理局补充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企业年金投资运营计划、计息分红办法、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管理,企业年金基金委托运营等。

入市细则已明确

记者从刚刚出台的《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上看到,有关企业年金入市的相关细则被分成十条,新规定分别对企业年金基金账户开设、清算模式、备付金账户管理、交易席位等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管理全过程进行了具体规定。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上相关规定的出台,为企业年金入市打开了绿色通道。

证券账户由托管人开立

今后企业年金入市,由托管人根据受托人委托,为企业年金基金申请代理开立证券账户。证券账户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每个组合开立,账户名称则采用企业年金计划和托管人的联名方式。

托管人负责所托管企业年金基金的资金清算和交收。投资管理人对投资过程中产生的超买、卖空行为的交收承担责任。

年金入市操作性更强了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在《通知》出台的同时,还制定了《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作为附件一并下发。这使企业年金基金投资在涉及的证券账户管理及相关的证券登记、托管、结算业务上更具有可操作性。

昨天,一专业人士表示,一旦企业年金管理运营机构的资格认定办法、专家评审办法及业务运作流程、账户管理系统的技术标准等规定在近期颁布,企业年金入市就将正式启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股市不会有太大波动

“企业年金入市本身不会让股市产生多大波动。”昨天,江苏天鼎首席分析师秦洪在分析年金入市对股市产生的影响时说,这要和国家近期一系列股市利好政策结合起来看,年金入市本身对股市的实际影响是很小的,这只能看作一个持续多时的利好的一部分。

每年给股市新增200亿元资金

“短期内对企业年金入市产生的新增量资金不可乐观估计。”秦洪说,从长远看,随着企业年金总体规模的不断快速发展和入市比例的逐步提高,企业年金可入市规模一定会逐年提高。

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企业年金目前的资金规模还较为有限,但是,其增长潜力不容忽视。虽然企业年金不可能全部入市,但估计入市比例在20%左右,这样,短期内企业年金将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给股票市场增加资金供给约200亿元,未来几年也可望保持这一规模。

据悉,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近500亿元,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有近1000亿。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的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到1000亿左右,10年后将达10000亿,发展潜力巨大。

基金公司应抓住机遇

一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应该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在产品设计、流程安排等方面积极实践,中国证监会也将会对此积极鼓励。今后,无论在整个金融领域还是证券投资领域,各方对于企业年金都有分得一杯羹的打算,涉及到股票投资方面,将由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相互之间进行竞争。在此情况下,创造较好的年度业绩也就成为了机构投资者的共识。

航空电力等行业有望先行一步

据悉,航空、电力、邮电、铁路等行业的年金基金试点有望先行一步,特别是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目前,由11家电力企业联合成立、涵盖140万名职工的国家电力年金管理中心已成立,并已按照新的办法展开年金规范管理试点的实践。

(编辑 思夕)
【相关报道】
(08-14 10:56)
(08-23 09:58)
(10-22 14:24)
(11-10 09:47)
(11-1409:4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