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察的脸悄悄在改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对于公安机关的变化,合肥市民小王有着切身的体会。2000年,小王大学毕业后分配在省城的一家单位,报到后,他拿着相关资料到派出所去办理入户,一过派出所的值班室,便传来一声喝问:“你是干什么的。”小王说明来意后,民警下巴一扬,冷冰冰地说了句:“里面。”户籍室里,两名女民警正聊得欢,“我来入户。”小王怯生生地说,可聊天的民警聊兴正浓,头也没转一下,却把手伸出来,正当小王满脑子茫然时,女民警喝了声:“把材料拿来。”小王这才将材料递上。虽然事情办了,但从此小王对公安没了好印象。今年4月份,经过4年打拼的小王按揭买了一套住房,于是到派出所去办单立户。由于有了4年前的经验,临行前,小王心里惴惴的,做好了忍气吞声的准备。但一进派出所,她便感到了派出所的变化,过去遍地的烟头和痰迹不见了,墙面雪白,地面整洁,户籍室也改在了一楼。户籍室里那堵森严矗立着的玻璃隔断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敞开式的台面。户籍室依旧是两名女民警,一见小王进来,那名年龄稍长的便温语相问:“同志,你有什么事吗?”脸上的笑容如向日葵般灿烂。“变了,变了,警察的脸儿真的变了。”小王打心眼里赞叹。

  像小王这样见证了公安机关变化的市民还有很多。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一直将开展政风评议、加强政风建设、提升公安形象作为公安工作的重点,今年初,市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周礼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杜明克任副组长的2004年度政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以开展“执法为民”大讨论为契机,以“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为方针,以服务经济建设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目标,以开展全警“大练兵”为抓手,切实增强广大公安民警的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法水平,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紧紧把握我市社会治安形势的脉搏,严打各类刑事犯罪,严密社会治安防控,着力解决治安热点难点问题,严格队伍管理,努力提高公安民警的执法为民意识和为民执法的水平,我市的社会治安面貌出现持续好转,公安机关的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严打为人民惩凶

  刑事案件,特别是杀人案件,因其破坏性极大,社会影响恶劣,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警方打击的重点。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侦破命案专项行动”,在行动期间,警方集中优势警力,以打击杀人犯罪为重点,提高侦破杀人案件的水平,力争破获一批现行命案,提高命案破案率,及时抓获、惩处一批杀人、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以此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力维护我市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截至11月12日,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命案75起,已破案69起,现行命案破案率92%,破获命案绝对数78起。

  在侦破命案的同时,警方对爆炸、抢劫等恶性案件给予了重拳打击,今年的4月26日、5月28日,合肥鼓楼商厦连续发生两起爆炸,两起案件虽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案发地在合肥的商业密集地带,市民震动,领导关注,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在整整100天的时间里,全体民警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先后走访相关人员4200人次,排查线索400余条,收集了大量的证据和线索。8月2日,当犯罪嫌疑人蒯文利、崔慧打电话扬言实施第三次爆炸时,专案组迅速锁定其藏身之处,将两人一举抓获。同时,警方还成功侦破了“3·22”胡斌黑社会犯罪团伙案、“2·15”抢劫杀人案、周领团伙特大系列盗窃桑塔纳轿车案、特大贩卖假币案等一大批恶性案件。针对前一时期我市盗窃、抢劫等普发性案件多发严重危害了群众的安全感的现状,警方自8月份始又开展了“打击侵财犯罪”百日会战,多措并举,严惩盗抢犯罪,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维护了省城治安大局的平稳,为我市的经济建设、群众的安居乐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防范给群众安全

  细心的市民发现,公安机关的变化还在于民警与市民的距离近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有一辆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无声地从街头静静驶过,民警们以自己的忠诚无声地守卫着市民的安宁。

  为强化社会面的控制,遏制街面犯罪,市公安局根据我市社会治安的季节性特点,组织机关民警,和防巡支队民警一道,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办法,夜晚上路巡逻,设卡盘查,提高有警密度和有警时间。同时,市公安局还就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展开充分调研,结合我市道路总体布局,初步确定在我市城郊接合部选定8个固定卡点和两个机动卡点。为强化管理,警方在7月份开展了人口信息百日会战,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治安部门和派出所民警,顶骄阳,冒酷暑,对全市的常住人口进行一次摸底核对,全市共入户核对人口信息300余万人,录入照片250余万份,人口信息纠错37万余处,为我市人口信息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各公安基层单位纷纷立足辖区治安实际,探索适合自身的警务运作模式。庐阳公安分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派出所与刑侦部门联动协作的规定》,确定了“接处警系统整合、科所队侦防协作、多警种协同联动、全方位统一指挥”的一套严密的警务运作模式和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治安防范措施。包河分局骆岗派出所每晚安排民警带队,带着治安联防人员骑着自行车开展巡逻,多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调处纠纷,被媒体称为“合肥骑警”。蜀山公安分局稻香村派出所针对辖区的重点治安地段,死看硬守,使沈小郢卖淫嫖娼这一治安顽症得到根治。

  通过治安防控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市社会治安总体态势良好,今年以来,各类刑事案件的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服务给市民方便

  执法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公安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全国公安二十次会议的精髓所在,市公安局要求全体公安民警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要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情感来开展公安工作,凡是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都要尽力去做,凡是失民心、背民意的事,都要雷厉风行去改,坚决杜绝发生伤害群众感情、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6月24日,是中考的第一天,上午8时14分,在长江路合肥五中门前疏导交通的交警一大队四中队民警倪修安看到一名女学生急得快哭出来,并听到其连声说:“这可怎么办,这可怎么办?”他走到这名同学面前,经询问得知这名学生将准考证遗忘在家里。倪修安赶忙说:“快上我车,我带你去取。”他拉响警笛,拉着小女孩取回准考证。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好的反响。

  在全力救助困难群众的同时,今年来,市公安局进一步深入贯彻公安部出台的30条便民措施及省公安厅出台的23条便民措施、市局“服务经济建设,加快合肥发展”50条措施,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办证时间,方便群众办事。市公安局还出台了执法为民“五不准”,以禁令的形式,规范民警的行为,杜绝民警做出伤害群众感情的事。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问题,警方更是抓住不放,先后开展了“打击侵财犯罪”百日会战、打击假币专项斗争、整治治安乱点地区、整治高校周边环境、开展网上扫黄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地净化了社会风气,扭转了治安面貌,为我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打下扎实的基础。

  信访还社会公道

  信访工作是国家机关政风建设的晴雨表,市公安局将信访工作作为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具体体现,努力拓宽信访投诉渠道,并以此作为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的切入点和密切警民关系的纽带。2002年8月份,蜀山公安分局接到淮南女青年贾某报案,称被利辛人席文民冒充省民政厅干部以谈恋爱为名骗去16万元。

  因此案管辖权有争议且证据不明,一直久拖未决,引起贾某多次上访。对此,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杜明克,副局长桑宝庆先后作出批示,责令有关单位迅速处理,今年6月份席文民被抓获。此案后虽移交至淮南警方办理,但贾某对合肥警方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2003年以来,市公安局先后开展了信访举报积压问题集中清理活动和涉法上访集中整治行动,对108件挂牌重点信访问题、23件信访遗留问题和15件信访老户问题分别包干负责,将涉及合肥公安的控告申诉类信访问题彻底查清、处理和结案。市公安局党委还坚持局长接待日制度,每月15日安排一名局领导接待来访的群众。同时,市公安局还拓展了电话、互联网电子信箱及警务网留言板、市长热线信访渠道,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并根据举报线索,对老火车站、汽车站地区色情敲诈、开赌博机等问题进行整治,抓获违法嫌疑人25名,有效地遏制了社会丑恶现象的蔓延。

  此外,市公安局党委还将新闻舆论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队伍纪律作风的一面镜子,周礼明局长亲自对4篇新闻媒体的监督报道作出批示,督促查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为取得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市公安局立足部门特点,先后开展了警民换位体验和警察开放周活动,让群众走进警营,体验警察工作的凶险和艰辛,此举赢得市民对公安工作的认同,从而推动了我市公安政风评议工作全面丰收。

  ·吴本生潇音·
警察的脸悄悄在改变(组图)
  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礼明(中)在街头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警察的脸悄悄在改变(组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