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鹅湖》惊艳南京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徐伟)昨晚,乌克兰国家芭蕾舞团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一场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学院版《天鹅湖》,让南京观众大开眼界。据悉,以乌克兰芭蕾舞大师比萨列夫命名的南京第一所职业芭蕾舞学校考前班将在12月初开学。

  导演的老师是最后一任宫廷舞师

  乌克兰国家歌舞剧院芭蕾舞团拥有50多位芭蕾明星,几乎每个人都在国际大赛上获得过大奖。这与导演Y·哈夏伊洛娃的严格指导是分不开的。每到一处演出,哪怕是已经烂熟于胸的剧本,演员们都要在这位舞台总监严厉的呵斥声中度过一个下午的彩排。谁都想不到这位胖胖的老太曾经在舞台上独领风骚整整30年,她的老师竟是沙皇俄国最后一位宫廷芭蕾舞老师。乌克兰国芭也是严格遵循着俄罗斯学院派古典芭蕾的风格,一个多小时就能演完的《天鹅湖》在他们这里则延长到两个半小时。

  40多岁仍跳白天鹅

  昨晚演出中,白天鹅由40多岁的伊娜·达拉费娃扮演,这位“高龄”白天鹅被誉为“芭蕾舞演员的奇迹”。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舞台表演中,她以低垂的眼神表现出天鹅的羞涩,以足尖细碎急促的脚步表现出天鹅的胆怯,以柔软而急速挥动的手臂表现出天鹅的惊恐,将一只被恶魔施了咒语、略显病态的柔弱白天鹅表现得十分到位。台下的观众丝毫没有看出她已年逾不惑。为了保持身材,她时常以水果当餐。

  芭蕾是残酷的美丽

  与白天鹅相映成趣的黑天鹅由年轻的尤莉娅扮演,她热情奔放、舞步轻盈开阔,让痴情的王子一时也动了心。然而在后台,尤莉娅告诉记者由于长期使用脚尖,她已习惯在放松时立着脚才感到舒服,连睡觉时都会习惯性地绷起脚尖。因为在芭蕾舞中旋转或跳跃都得依靠脚踝的力量,所以她们的脚踝总是里外裹好几层保暖,“一年前我的脚踝韧带拉伤肿了好大,一个月都不能跳舞,但还是得天天训练。芭蕾舞是美丽的化身,但那是残酷的美丽。”

  如今南京不少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能走上芭蕾舞道路。Y·哈夏伊洛娃说学芭蕾舞的最佳年龄是五六岁,中国孩子身体素质不错,按照正确的教学方法只会造成脚踝部的轻微变形,如果脚趾部严重变形扭曲那就是从小教学方法不对。比萨列夫舞蹈学校挑选学员的标准主要看体形,首先孩子的两个膝盖并在一起中间不能有缝隙,其次上下身比例一定要协调,如果不按这些标准入门对孩子以后的培养将很不利。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